文章内容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寻踪红色记忆 感悟动人故事——旅游管理系开设全校公选课《旅游中的红色故事》

发布人:曾城皓 作者:卢世菊、吴海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旅游管理教工党支部探索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组织旅游管理专业全体教师结合自己知识背景于2022年秋季开设了面向全校的公共选修课《旅游中的红色故事》。

该公选课采用专题讲解的方式,强调用大学生听得懂、学得会的方法,重视对大学生的精神培育,具有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

一是专题讲解。为让同学们通过旅游的方式“阅读”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感悟中国的奋发图强,体味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博大精深,本课程采用专题讲解的方式,具体分十个专题分别讲授,包括:“红色资源怎样变成红色景区”、“酒店业中的红色记忆”、“旅行社业中的红色记忆”、“红色旅行中的‘吃苦’体验”、“烽火中的红色旅游企业家”、“大别山旅游中的红色故事”、“武汉市红色旅游印象”、“旅游中的长征文化公园”、“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两路’精神”、“旅游营销之如何讲好红色故事”等。

二是教学生动。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大学生的精神培育需更加深入,本课程坚持故事性与方向性相结合的原则、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主导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采用案例、情景、讨论、体验等教学方法,不断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红色文化及精神对大学生的感召力与吸引力。

三是价值引领。红色文化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旅游管理教工党支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赓续红色血脉、爱党爱国的精神内涵,将红色文化和精神的传承与旅游专业教育相结合,经过长达半年的部署策划,决定由旅游管理系全体教师分专题共同讲授全校公选课《旅游中的红色故事》,通过专题讲述旅游中的一个个红色故事,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红色育人的信念与旅游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发挥该门课程的价值引领作用。

王剑老师讲授红色资源怎样变成红色景区专题

邓辉老师讲授大别山旅游中的红色故事专题

卢世菊老师讲授旅行社业中的红色记忆专题

李东娟老师以东湖宾馆为例讲酒店的红色故事,《水调歌头.游泳》是毛主席在东湖宾馆住宿期间写的,课堂上安排学生集体诵读毛泽东诗词。


责编: 审核:邹反修  上传:白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