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管理学院获批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人:管理学院 作者: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7 浏览量:

 

近日,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名单公布(民办发[2020]90号文),管理学院牵头申报的“民族地区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获批为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由民族院校建设,经国家民委审批并命名的研究基地,是组织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学术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体现科研实力、承担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的基础。“民族地区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围绕“民族地区数字化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民族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互联网背景下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等研究方向进行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该研究中心的建设,将为互联网与大数据背景下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与决策支撑,借助数字技术实现民族地区的后发优势,为提升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民族地区贫困治理能力等提供新的解决思路。同时,该中心亦开展互联网背景下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的相关研究,成为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平台。

“民族地区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下设四个研究室:民族地区大数据应用研究室、民族地区数字经济研究室、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室、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研究室。作为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中心,该人文基地将成为整合校内外研究资源、进行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载体,对于推动我校管理学、民族学、经济学、信息科学等相关学科建设和办学水平的提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落实我校办学宗旨,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