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大别山英山野外实习


作者:王子墨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李茜    审核:陈依婷、邵国良、谢岚    上传:李茜    发布时间:2023-06-30

“翻涌的绿意 自成一个夏天”

在无尽夏中被无限治愈

2023.6.23~6.28,在生科院教师团队的带领下,生科2201、2202、2205班共赴英山县吴家山林场开展生物学野外实习。

实习目的

一年一度的野外实习是一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户外教学课程。学生从课堂走向自然,通过更生动的学习方式,在千姿百态的自然界中去了解形形色色的动植物种类及生态习性。同时对理论知识进行验证巩固,培养了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实习内容同学们分为六个小组,在专业老师团队的带领下进行野外动植物的鉴别、采集和标本制作,并记忆植物的科、属、种名以及相关形态学特征和生活习性。

实习内容

同学们分为六个小组,在专业老师团队的带领下进行野外动植物的鉴别、采集和标本制作,并记忆植物的科、属、种名以及相关形态学特征和生活习性。

采集标本

 

制作标本

植物标本:每组同学分工合作,对采集的植物标本进行编号、修剪、舒展枝叶、放进吸水纸中,再用标本夹压制,使植物脱水干燥成形。直到植株和枝叶干燥成型。每名同学挑选一种植物再固定到白色台纸,并粘贴植物详细信息的标签。

动物标本:对非蝴蝶类昆虫,首先用酒精浸泡致死,再转移至硅胶中脱水,最后用昆虫针固定在泡沫板上;对蝴蝶类昆虫,使用三角袋完成保存活体昆虫,酒精注射处死后,直接用昆虫针穿胸固定在泡沫板上。

 

观鸟活动

同学们根据兴趣参与早餐的观鸟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鸟类观察。

 

考察龙潭河谷生态环境

同学们徒步至龙潭河谷,考察龙潭河谷生态环境,进一步了解植物种类与生长情况。

 

 

实习感悟

通过参加野外实习,同学们巩固了已学过的基础知识、学会了野外科研工作的基本方法、初步了解了植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初步认识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了自我锻炼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