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我院在湖北省第一届微生物培养皿艺术设计大赛斩获佳绩


作者:阎春兰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江华芳    审核:谢岚、余光辉    上传:江华芳    发布时间:2022-12-1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2021- 2035)》,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科普创作,进一步推动微生物学知识科普,展示微生物多姿多彩的美世界,促进科学、人文与艺术融合,涵养大学生审美情趣,激发大学生钻研生命科学的志趣,提升大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经研究决定,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华中农业大学主办,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华中农业大学现代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承办,湖北省微生物学会和武汉微生物学会协办了湖北省第一届微生物培养皿艺术设计大赛

本届比赛的主题为:科学探索之美,青春献礼二十大。参赛团队依据大赛主题,通过微生物培养技术在培养皿上进行艺术创作,使在培养基上生长的、表达不同颜色的微生物组成各种各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图案;同时需对相关微生物的种类、生长情况、颜色情况等进行科学研究,以更好地利用微生物进行艺术创作,形成创意细菌画作品。大赛主要考察参赛团队的微生物基本知识、基本实验操作能力和研究能力、艺术设计和创造能力等。

全省22所高校,近千支队伍,提交了839份作品。组委会组织了包括湖北省科协、湖北美术学院、武汉大学、中科院病毒所、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在内的专家对作品进行了两轮评审,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3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4个、优秀奖90个,并对本次比赛中表现突出的高校和教师予以表彰。

我院共有近50支队伍参加该竞赛,其中夏爽和李晓华老师指导创作的作品《剪纸系列·中国红》获得二等奖(1),阎春兰老师指导创作的《启程向前所未有的高度》获三等奖,另有四支队伍获得优秀奖(见表1);中南民族大学获优秀组织奖,3名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

1 本校获奖项目汇总


项目名称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获奖奖项

1

剪纸系列·中国红

周贻馨,郭晨雨,霍莉

夏爽,李晓华

二等奖

2

启程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李潇潇,欧海丽,周雨佳

阎春兰

三等奖

3

“微”以“生”力,喜迎20

周茹,常远娇,涂力心

祝伟,聂丽

优秀奖

4

希望

唐可,尹晗,施冬青

湛蔚

优秀奖

5

凤凰花开

马佳帅,易天志,李远婷

李晓华

优秀奖

6

梅香如故

潘盈盈,王晨彬,杨雪娟

阎春兰,丁颖

优秀奖

 

《剪纸·繁荣红》.jpg《剪纸·团结红》.jpg

1  剪纸系列·中国红 左为《剪纸·繁荣红》, 右为《剪纸·团结红》

《剪纸·繁荣红》图样是被誉为花中之王的国花牡丹,表达对祖国繁荣昌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祝福。《剪纸·团结红》图样为似火的石榴。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踔厉奋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标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QQ图片20221013212010.jpgQQ图片20221013212017.jpgQQ图片20221013212021.jpg

2 启程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左图:火箭发射;中图:遨游太空;右图:初见月球

《火箭发射》以蜡笔画的形式,展现中国航天火箭升空的景象!地球上人和人硬碰硬,太空里有火箭与星星打交道,碰落一身星光。这一定是当时航天工作者心中最想看到的画面,此作品向他们致敬,向他们的梦想致敬。《遨游太空》以宇宙为背景,近处是地球,远处为月球,手持中国国旗和带着红星的宇航员顺利进入太空,遨游漫步。这一步承载着亿万中国人千百年的梦,我们向宇航员致敬,向中国梦致敬。《初见月球》还原了嫦娥一号拍摄的第一幅月面图像,展示了从月球视角处拍摄的月球与远处的地球,代表着中国探月工程正式开启。

作品图.jpg

3 “微”以“生”力,喜迎20

本作品以二十大作为背景贯穿全作,运用了青年、党徽、稻穗、天安门、中国梦等元素,将投身于祖国的人民与党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相连,串成了一个小的故事。并以灭菌竹签和粗端牙签为画笔,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未知红色菌种和大肠杆菌为颜料,在普通LB培养基上逐步创作而成。

QQ图片20221214172253.jpg

4 希望

该作品秉承“粮安天下,党铸基石”的理念,以庆祝祖国华诞,喜迎二十大并致敬革命前辈们以及长期以来呕心沥血的科学家们为创意原点进行构思。经过悉心设计,以灭菌细毛笔、接种环为画笔,以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为颜料,在LB培养基上通过刻纸印画创作而成。

QQ图片20221214180259.jpg

5 凤凰花开

该作品秉承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理念,依据凤凰花主体象征社会主义的红旗迎风飘扬的创意构想。以接种环和无菌棉签为画笔,以红色灵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菌落产的色素为颜料,再经过恒温培养在LB培养基上依靠菌落自身形状特征逐步创作而成。

梅香如故1.jpg

6 梅香如故

该作品秉承“矢志不渝、为国奉献”的民族精神,依据在遵义的小楼里,在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带领下,共产党人重整旗鼓,为新篇章的到来写下序言为创意原点进行构思。经过悉心设计,以灭菌棉签、粗端牙签为画笔,大肠杆菌和在土壤里筛选出的红色未知菌等菌种为颜料,在特制调色、渐变渲染的牛肉膏蛋白胨培养基上逐步创作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