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系列报道之三


作者:江华芳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江华芳    审核:谭艳平    上传:江华芳    发布时间:2022-01-14

2021年12月2日上午,根据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要求及计划,《微生物学》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公开课在11号楼104教室进行,阎春兰老师进行公开示范授课,院督导、学院教师代表和学生到场观摩。

阎春兰老师讲授的内容为“有害微生物的控制”。以防腐为例,通过“在你的家乡,有哪些特色风味食品?如何制作的?”提问引入,启发学生们源自日常生活细致观察的思考,课堂上循循善诱,列举了腊肉、腊鱼、醉蟹、泡菜、黄泥螺等具有不同地域特色的风味食品,讲解了其中蕴藏的微生物学知识和原理,即采用某种物理或化学的处理方式来抑制微生物的活动过程。不同地区的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逐渐形成的这些特色风味食品,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产物,造就了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于潜移默化中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利用所学服务家乡的信心。

在论述人类对有害微生物控制时,还着重提及中医在预防和治疗各种病原微生物引发的疾病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自秦汉到明清历代文献均有关于疫病流行的记载,在与疫病的长期斗争中,中医学总结出非常丰富的防控经验。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中,中医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也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智慧的体现,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课程内容结合采用提问、讨论等多种教学方式,将各种课程思政元素以盐溶于水的形式融入其中,课堂整体气氛热烈,学生积极参与分析讨论。通过充分挖掘富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资源,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文化自信。

微生物学是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团队成员根据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要求,立足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课程思政进课堂,坚持不断进行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团队教师教学效果突出,获得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校级教学标兵、校级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