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江华芳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江华芳    审核:谭艳平    上传:江华芳    发布时间:2022-01-14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课程思政示范课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2021年12月15日,生命科学学院李晓华老师主持的《基因工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在11栋300教室进行公开授课,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到场观摩。

李晓华老师的授课内容为“第十二章 基因工程的应用”,主要讲授了基因工程技术在生物医药、农业等不同领域的具体应用实例。

通过我国科学家的研究创新和进展,进行案例教学:2018年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覃重军等几位研究员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了将单细胞真核生物酿酒酵母天然的十六条染色体人工创建为具有完整功能的单条染色体。这一合成生物学突破性成果公布在8月1日的Nature杂志上。同期美国纽约大学Langone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只能将染色体数量减少到两个,无法最终获得单一染色体的功能性酵母菌株。通过本案例的讲解和讨论,将科技前沿知识与思政教育相融合,强化大学生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提升大学生国际视野与格局。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代常带领的团队,经过十二年研究,将人血清白蛋白基因克隆到水稻胚乳中,并获得高效表达。2017年5日17日,武汉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获国家食品药品审评中心批准进入临床研究。通过讲解和讨论,使学生体会到我国科研工作者强烈的民族责任心、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帮助大学生生树立起应有的担当意识,激发他们不惧困难、立志为国争光的爱国情怀。

参加观摩课的教师一致认为,本次示范课各个环节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自然,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课程围绕生物制药专业核心课程“基因工程”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各方面教学目标,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主要教学方式,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的目标并找准切入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教学实践证明,把德育目标融入基因工程课程教学中,充分发挥了该课程的育人功能,激发了学生专业学习热情,增强了学生认知和坚守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自觉,强化了学生的自强自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