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我院获批一个省级教学团队和一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作者:江华芳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江华芳    审核:谭艳平    上传:江华芳    发布时间:2021-03-22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省级教学团队及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获批名单,我院由宋发军教授作为负责人的生物化学及实验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由王海英教授作为负责人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研室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生物化学及实验是生命科学相关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其内容深奥抽象,学生学习难度大。团队带头人宋发军教授曾获评校级“教学名师”,连续 22 年为本科生授课,主要讲授生物化学及生物化学实验相关课程。为助推学院生物化学及实验课程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宋发军教授联合深耕一线的各专业生物化学及实验授课教师、行业一线的高水平兼职教师共同组成了生物化学及实验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团队成员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并具有很强的教学改革与研究意识。2019年,该团队在学校的在线课程学习中心建立了《生物化学》理论课,共享全部讲义、PPT 课件等课程资源,引导学生在课前、课后充分利用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同年,团队完成了《生物化学实验》线上课程建设,并在“学银在线”平台上线,供本校及其他高校的学生选课、学习。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基层教学组织在多年的努力下,构建了 适应食品质量与安全人才培养的,以产业与行业发展为导向、双师型教师队伍为助力、实验实习基地建设多样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为核心的食品质量与安全教学内容体系。该基层组织成员主持或参与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项目5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出版食品安全管理丛书 6 本,参与教材编写 3 本,发表相关教研论文 15 篇。以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文章 5 篇,参与申报专利 4 项。多次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

以本次获批为契机,学院将通过打造高水平创新教学团队和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持续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引导和激励一线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专业建设强基固本,带动学院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