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生科学院召开系列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王海英、陈雁、江华芳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江华芳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1-01-24

岁末年终思总结,砥砺前行再奋进。为全面总结本年度学院教学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任务,更好地规划下学期教学工作,生科学院在学期结束之际召开了系列教学工作会议。

学院总结2020年度和展望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

1月13日上午,生科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联系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院长谭艳平主持。

首先,谭院长通报学院教学工作在2020年获全校排名第二,对学院全体教职工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总结学院2020年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教学工作仍存在的不足,并对2021年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规划。随后,各专业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分别汇报了本专业当前的工作重点及下一学年的工作规划。生物技术教研室主任刘虹、彭勇波分别介绍了专业内正在进行的在线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情况,表示将及时做好下学期末实习实践课程的预案,推动教师利用寒假期间完善、做好学习通SPOC建课。生物工程专业负责人郭小华介绍了下一年度继续推进新工科建设、建立共享课程体系的具体方案。副院长、食品专业负责人王海英介绍了新农科项目建设和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的思路。生物制药专业负责人李晓华提出了下一年度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想法和工作思路。生物育种负责人徐鑫分享了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经验及相关流程。最后,学院领导班子对各专业、各位教师2020年的教学工作表示肯定,并强调各专业要利用寒假期间推动教师深耕耘,做好、做强教学工作;各专业要做好下学期课程教学预案;面对新高考改革,各专业要提前思考,做好准备。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群策群力开展“新农科”项目建设

1月14日,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负责人王海英主持,副院长谭艳平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专任教师参加会议。

2020年,学院获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5项,这些项目依托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此次会议对“新农科”建设的背景、方向、建设内容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在“新农科”建设的背景下,农业产业的发展已经从关注数量转向注重质量和效益。受当代信息科技发展的影响,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也正向技术化和智慧化转变。社会对农科类人才的需求已经从单一的知识型转变为实用型和技能型,因此,高等农业院校必须紧跟时代发展,引领农业新业态,对接产业链,努力成为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中的主体力量。在“新农科”人才观的指导下,人才培养内容应更加注重对农科人才在技术伦理、创新思维和应用实践技能方面的训练。

随后,从对新农科建设方向和内容上的共识转向专业建设的具体举措,进一步优化“新农科”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方式,进一步落实在线课程建设、实习平台建设、教材建设、新农科专题网站建立、导师制以及创新创业活动指导等方面。

生物技术专业稳步推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1月15日,生物技术专业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生物技术专业负责人刘新琼主持。教学副院长谭艳平、生物技术专业近10位专任教师参加会议。

生物技术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次会议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任务,进行阶段性总结汇报,重点推进下阶段专业建设的具体工作。会上,各位老师对在线课程建设、教材编写、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奖申报、虚拟仿真课程建设、学科竞赛指导、学生考研与就业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和总结。此次会议明确了专业建设下一阶段的目标和方向,有效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

2020年,生科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收获。2021年,学院将再接再厉,发挥优势,弥补短板,以项目建设为载体,课程建设为推手,以专业为单位整体推进本科教学工作,争取在2021年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