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华中农业大学博士来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吕璐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江华芳    审核:谢岚    上传:吕璐    发布时间:2023-06-13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培养我院学生科研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科研能力,6月7日,我院特邀华中农业大学王泽博士作主题为“A Simple and Highly Efficient Strategy to Induce both Paternal and Maternal Haploids through Temperature Manipulation”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刘冰老师主持,学院副院长覃永华、生物技术专业负责人刘新琼、生物育种实验班负责人徐鑫、部分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泽博士专注于植物单倍体诱导机制和应用、植物表观遗传学的研究。讲座介绍了研究发现基于CENH3的单倍体诱导系GFP-tailswap的育性及诱导效率对于环境温度的变化高度敏感,并进一步证明了对环境温度敏感是基于CENH3的单倍体诱导系的普遍现象,并以此构建了一个包含1200个株系的双单倍体群体,相关内容发表于今年4月的《Nature Plants》。

王泽博士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科研体会,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提出建议。强调了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与导师的交流,及时做好实验记录,还要经常运动,保持良好的身体健康,并推荐了一些文献搜索网站及学习科研的工具。最后讲述了自己写作与投稿的经历,并对如何写作与投稿给出了积极的建议。

王泽博士是我院生物技术(生物育种)专业2011级学生,在华中农业大学生命技术学院获得硕、博士学位。本次回到母校开展学术讲座,不仅加强了科研工作间的学术交流,拓宽了科研视野;也增进了相关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分享了科研、学习、生活的经验,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和学生培养带来更多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