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生科学院举办“中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十四)


作者:吕璐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王海英    审核:余光辉    上传:薛春芳    发布时间:2021-06-22

2021年6月17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的“中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第十四期在生科院8-C-206会议室举办。此次论坛的报告人为学院教师龚汉雨,学院所有教职工参加活动。

龚汉雨老师的报告名称是《合成生物学在改良水稻光合效率方面的研究》。合成生物学是采用生物学、信息工程学和数学等多学科交叉技术,设计有效的策略,构建工程化的生物系统,按照人的意图制造新物质或创造新特质的物种为目的的新学科。基于此,本研究通过多基因叠加(multi-gene stacking)技术转化生物,获得了光合效率显著提高的水稻转基因新材料。此外,基于前人在烟草中成功构建蓝藻羧酶体的事实,目前正在水稻中转化四个关键基因,拟富集高浓度的CO2,增添一条新的碳浓缩固定新途径,提高Rubisco酶固碳效率的,以实现增产。

讲座过程中,学院教师同龚汉雨教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大家针对报告内容,自己的课题研究等中遇到的困惑提出疑问并展开讨论。此项活动将在本学期持续进行。(供稿人: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