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生科学院举办“中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十三)


作者:吕璐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吕璐    审核:王海英    上传:吕璐    发布时间:2021-06-15

2021年6月10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的“中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第十三期在生科院8-C-206会议室举办。此次论坛为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题论坛,报告人为学院教师王海英和张蕊,学院所有教职工参加活动。

王海英老师的报告题目是《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主要问题通报暨学院迎检工作要点》,提出了学院在实验室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实验室环境秩序有待改进、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表现不佳、仪器设备管理存在不足、危险物质管理存在较大问题、安全档案不齐全或未归档等。王海英老师希望所有实验室对照问题及时整改。

张蕊老师对大型仪器效益考核的具体要求和中心平台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及培训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介绍。目前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考核分为10万以上,20万以上,40万以上及50万以上等4个等级,考核要求除了年运行机时外,同时需要提供仪器相关的成果产出,包括奖项、专利、论文以及项目。中心平台大型仪器目前培训分为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线上培训侧重仪器的原理及应用,线下培训侧重仪器的操作,均为大型仪器的规范化管理及培训提供良好的助力。

讲座过程中,学院教师同两位教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大家针对报告内容,自己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中遇到的困惑提出疑问并展开讨论。此项活动将在本学期持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