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生科院举办“中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七)


作者:吕璐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王海英    审核:余光辉    上传:薛春芳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0年11月19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的“中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第七期在生科院8-C-206会议室举办。此次论坛的报告人为学院青年教师夏爽和程钢,学院所有教职工参加活动。

夏爽博士的研究为我国淡水隐藻类的分类鉴定提供可靠形态学和DNA分子标记资料。在武汉东湖进行的为期两年的生态学研究中,发现隐藻类是东湖的主湖区郭郑湖区的优势种类。隐藻类的细胞密度和生物量在春秋较高。冗余分析(RDA)结果显示,水温、pH和DTP是影响隐藻类群落结构最主要的三个环境因子。最后,基于DNA分子序列的系统发育学分析和色素分析,确认了蓝裸甲藻细胞内含有临时性的来源于蓝隐藻属的内共生体。副教授程钢通过盐胁迫对日本晴水稻中的多个PPR家族基因进行表达量分析,筛选获得Os01g0815900和Os01g0913400基因表达上调。在此基础上对这两个基因进行克隆鉴定确定以及生物信息学的基本分析。本研究将为阐释水稻的 PPR 蛋白家族的亚细胞定位机理以及初步功能的探索奠定基础,也将促进进一步研究PPR蛋白在水稻生长和发育中的作用。

讲座过程中,学院教师同两位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大家针对报告内容,自己的课题研究等中遇到的困惑提出疑问并展开讨论。此项活动将在本学期持续进行。(供稿人:吕璐)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