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生科院举办“中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五)


作者:吕璐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王海英    审核:余光辉    上传:薛春芳    发布时间:2020-11-02

2020年10月29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的“中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第五期在生科院8-C-206会议室举办。此次论坛的报告人为学院青年教师姚圣黎和王文义,学院所有教职工参加活动。

姚圣黎博士的研究利用最新的三代测序技术准确测定了油菜全长转录组,并自主开发了一套用于多倍体油菜复杂基因组的分型方法,成功绘制了油菜基因组的转录全景图,构建了油菜“标准”的参考转录本数据库。该研究成果将为甘蓝型油菜功能基因和遗传改良研究及基因组注释更新提供数据基础和理论指导。王文义博士的研究阐明了拟南芥MPK4在光下通过磷酸化其底物MYB75使其稳定性增强,从而促进花青素合成的分子机理。在另一项工作中,他也成功筛选到了肝癌特异性纳米抗体,并对其活性和稳定性进行了检测,以期助力肝癌的诊断和治疗研究。

讲座过程中,学院教师同两位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大家针对报告内容,自己的课题研究等中遇到的困惑提出疑问并展开讨论。此项活动将在本学期持续进行。(供稿人:吕璐)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