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我院科研团队假期深入民族地区开展藏香猪资源调研工作


作者:刘娇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江华芳    审核:覃永华、张鹏    上传:江华芳    发布时间:2024-02-22

1月30日-2月7日,我院刘娇副教授、尹聪博士、西南民族大学杨楠助理研究员所带领的工作小组,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木恩村完成了海拔2300至3000米地区的藏香猪分布考察及生物样本的采集工作。

工作小组驾车从成都出发,翻过海拔4120米的折多山垭口,驶过几十个连弯且时有半边塌方的山路,历经10个小时车程到达采样地点木恩村。考察期间,小组成员克服了因高海拔、低气温所导致的身体不适,以及语言不通、当地实验条件有限所带来的种种挑战,如期完成了藏香猪样本的采集工作。最终在雅砻江畔木恩村海拔2300至3000米的区域完成了8个采样点的考察工作,总计采集测量20头藏香猪的基本生产性状信息以及4个猪胴体生理指标,并收集每个个体五个不同部位的组织、血清及肠道内容物等生物样本。

我国特有的藏香猪是能够长期生活在2000-4000米高海拔地区的特色地方猪种,在对高原恶劣自然环境的长期适应过程中,藏香猪进化出了一套特有的耐低氧、耐低温的生理机制。高原特色猪品种的种质资源对我国地方品种保护以及优质品种培育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藏香猪调研工作将为藏香猪特有品质形成机制、动物缺氧适应性的代谢调节机制等课题的展开提供宝贵的本底数据,是民族高校充分利用高原民族地区动物资源多样性开展科学研究、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

图1.藏香猪

图2. 工作人员测定样品的生理指标

图3. 工作人员分装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