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管理导师专题研讨会


作者:张箐沁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覃永华    审核:张鹏    上传:江华芳    发布时间:2024-01-24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相关文件要求,为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融通创新,着力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2024年1月19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培养管理导师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张鹏、院长余光辉、副书记张嫣、副院长谭艳平、覃永华、郭小华以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覃永华主持。

会上,张鹏书记首先介绍本次会议主题围绕研究生分类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人才培养是所有工作的起点,也是落脚点,让学术更学术,让专业更专业,是研究生分类发展的重要目标。本次研讨会既是对学院前一个阶段工作的总结反思,也是对下一个阶段工作的集思广益和凝聚人心。学院将大力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明确方向、建设团队、打造平台,趁势把学院的学科建设更上一个台阶,推动研究生高质量培养。

覃永华副院长带领全体研究生导师学习了《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文件内容。同时就专业学位评估相关的行业师资队伍、双导师制培养模式、项目实践基地、企业导师参与课程建设、成果转化及加强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对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建立完善的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提出了相应要求。

余光辉院长以《2024年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专项研讨会》为主题对《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相关文件进行了重点解读。强调坚持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两种类型同等地位、同等重要,以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深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为方向,以强化两类学位在定位、标准、招生、培养、评价、师资等环节的差异化要求为路径,推动学术创新型人才和实践创新型人才分类培养。

随后,全体研究生导师就如何培养高深学问的学术型研究生、差异化培养服务产业需求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及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开展了热烈的分组研讨,为后续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培养工作提供了指导和支撑。

生科学院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首位,以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为龙头,以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学术会议、论文质量和实践基地建设为抓手,促进研究生办学条件和水平的提升,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