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穷理致知,反躬践实: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徽、院训释义


作者:余光辉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江华芳    审核:张鹏    上传:江华芳    发布时间:2023-12-27

院徽院训体现了一个学院的办学传统,代表着学院文化和教育理念,是人文精神的高度凝练,是学院历史文化的积淀。为迎接我院建院20周年,更好地彰显学院厚重的文化底蕴、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严谨的治学精神,为增强全院师生荣誉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学院进行了院徽、院训的征集。

2023年8月30日,学院发出院徽、院训的征集通知。历经2个月,共向广大校友、社会各界和全体师生征集到院徽20项。11月13日,学院邀请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教研室的莫彦峰、雷宇、龚唯三位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匿名评审,评出了三个等级的参赛作品,其中一等奖1项。根据视觉传达评审专家提出的修改建议,院徽的最终定稿在一等奖作品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

院徽的设计者程超教授,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先后修改10余稿。为达到宣传效果,12月9日学院发起了院徽征集的微信群投票活动。12月20日,学院再次召集视觉传达的专家莫彦峰、设计者程超、学校宣传部龙华、学院领导院长余光辉、副书记张嫣、副院长谭艳平、覃永华一起讨论。各位专家围绕拟采用的定稿作品各抒己见,讨论活跃。最后,综合考虑作品的艺术简约性、设计科学性及视觉传达的多维性等多种因素,最终形成拟采用的院徽定稿。

结合学院理、工专业兼容发展的特点,经过院训的征集、筛选和评议,确定“穷理致知,反躬践实”为学院院训。该格言来源于宋代朱熹(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思想家、哲学家、诗人、文学家)《四书章句集注》的“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其意思是,通过深入探究事物的原理,掌握其内在规律,并自我检查修正,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字源探究上,繁体字“窮理致知,反躬踐實”,更能形象表意探究真理的身体力行和反复实践。视觉传达上,繁体字“窮理致知,反躬踐實”的视觉呈现采用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叶县群众文化联合会书法家协会首任主席李福有先生书写的行书字体。

一、院徽:

院徽的设计图如下:

二、院徽释义:

1.院徽的视觉中心是艺术化设计的象征生命科学的DNA双螺旋、RNA单链分子,呈现互补结合的视觉结构形态。圆形构图形式饱满,形态环绕上升,既象征着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探究生命本源的学科属性,又寓意学科蓬勃发展的无限和无穷潜能。

2.院徽的底部既像一个打开的书本,又像一双向上托起的手:双手托起DNA螺旋结构和RNA单链结构,整体形态上看似一丛绿叶呵护着含苞待放的花朵。书本寓意着智慧、知识、思想和文明;托起的双手寓意着教育关爱,象征着教书和育人的统一,托举着生命与未来、梦想与希望、美好与幸福;绿叶寓意着百年树人的长青事业,花朵寓意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目的。

3.院徽整体颜色使用绿色和蓝色。绿色象征着生命、生机,蓝色象征着孕育生命的本源。同时院徽的绿色也与中南民族大学校徽的标准绿色一脉相承,彼此呼应。

4.院徽图案外围上半圆是学院名字: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其中,大学名的字体采用学校规定的毛体字,学院名字采用汉仪文黑简体;院徽图案外围下半圆为学院的英文名字College of Life Sciences的大写,大学的英文名用缩写字母SCMU表示。英文名字的字体为汉仪文黑简体。

5.院徽设计者为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程超教授。综合考虑艺术简约性、设计科学性及视觉传达的多维性等多种因素,历经10余稿修改讨论最终确定。

三、释义:

1.新时代,新征程。生命科学学院的院训为“穷理致知,反躬践实”。

2.“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的最早出处,是宋代学者黄榦在《朱子行状》中概括朱熹为学特点时所说的一段话。大意是:朱熹善于通过深入探究事物的原理,掌握其内在规律;而后亲身付诸实践,将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也见于宋代朱熹《四书章句集注》。大意是,通过深入探究事物的原理,掌握其内在规律,并自我检查修正,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穷理:穷究事物之理;致其知:探求相应知识。反躬:反过来要求自己,自我检束。践其实:付诸实施。整体意思概括为穷究事物之理以探求知识,自我检束以求切实履行。

3.中南民族生命科学学院理、工专业兼容发展,具有本、硕、博连续的人才培养体系。生命科学高深学问的探究,和生物技术的应用和工科专业的工程实践,都需要做到“穷理致知,反躬践实”。这一院训是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将探究高深学问和服务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的强大精神凝聚力。

4.字源探究上,繁体字“窮理致知,反躬踐實”形象表意了探究真理的身体力行和反复实践。穷和实都以宝盖头作为部首,象征着家宅安宁,团结平安;同时,也象征着研究学问和工程实践,要隔绝外界一切的不利因素,寓意着心无旁骛、万事顺遂、阖家安康之意。

5.视觉传达上,繁体字院训“窮理致知,反躬踐實”的视觉呈现采用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叶县群众文化联合会书法家协会首任主席李福有老师书写的行书字体。

四、院徽和院名的组合采用以下几种组合方式:

五、院徽和院训的组合采用以下几种组合方式:

六、补充说明

院徽院训是学院文化和教育理念的价值符号,其用途只限于文化交流。学院是院徽院训的唯一合法使用者和拥有者。未经授权,该学院的院徽和院训不得用于商业目的。

附件:

1.学院院徽标识的ppt模板1

2.学院院徽标识的ppt模板2

3.学院简介

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由我校1988年创办的生物化学专业发展而来。生命科学学院立足民族地区生物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可持续利用,着力培养志愿服务民族地区生物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技术型高端人才。学院现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制药4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技术为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生物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生物制药、生物育种、食品质量与安全为湖北省战略新兴专业。学院于2021年取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现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点,具备连续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建院20年来,共培养各层次人才4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