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


作者:张蕊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郭小华    审核:张鹏    上传:江华芳    发布时间:2023-12-06

为了深入宣传和普及危化品管理和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学院师生的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12月1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与学校保卫处在8号教学楼联合举行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活动。

在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中,相关老师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要点、危化品管理和危废处理以及学院中心平台大型仪器预约和安全管理规范;为了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过程中的月、周、日检查要求,培训会重点强调了推行实施学院三级安全员管理制度,并向新一届学生安全员发放了聘书。学校保卫处副处长朱溢从火灾警示案例、火灾的预防和处置以及火灾逃生疏散三个方面,向学生讲授了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随后,参训学生进行了实验室逃生应急疏散演练,当火场模拟烟雾燃起时,在现场警官和老师的指引下,学生迅速从学院各实验室的东西两侧安全通道有序撤离到集合地点;学校保卫处的人员带领同学们使用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实际操作演练,扑灭火源。

通过此次培训演练活动,学院师生进一步掌握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要求以及紧急疏散和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营造出人人重视实验室安全、人人参与实验室安全的良好氛围。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分管领导老师、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以及生科院2023级全体研究生近10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