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党员教师代表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作者:朱灏琨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江华芳    审核:张鹏    上传:江华芳     发布时间:2023-10-2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22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党员教师代表赴北京参观学习。


图1 党员教师代表参观古籍展

活动第一站参观了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国立蒙藏学校是近代第一所少数民族专门学校,也是第一个少数民族的团支部和党支部诞生地。李大钊、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先驱在此与学生们深入交流,宣传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引导一大批民族进步青年学生积极投身革命,在少数民族中播撒了共产主义火种。乌兰夫、多松年、吉雅泰等青年学生,在党的培养下,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少数民族骨干。不同展厅内的文物、照片、事迹都在诉说着党带领少数民族浴血奋战,争取民族独立的历史,都在诉说着少数民族支持党的革命事业和感恩党的民族政策的历史,都在诉说着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展览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各民族群众走过的伟大历程,感受到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

图2 党员教师代表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的第二站参观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古籍展以“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三个单元,从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多个维度,展现了中华民族凝聚不散的历史密码和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伟大实践。何言乎王正月?“大一统”也。“大一统”单元通过新石器时代的陶器、汉代的青铜器、唐代的文书、辽代的三彩器、西夏的宿卫牌、金代的铜镜、元代的纸币、清代的达赖班禅敬献中央政府的礼品等等珍贵展品,让大家了解了中华文明的特性追求、统一国家的制度追求、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以及在历史长河中“大一统”理念的发展和传承。“大交融”单元里,西夏文汉文字典《番汉合时掌中珠》、蒙古文大藏经《甘珠尔》、满汉合璧《西厢记》和体现岭南中原交融的冷水冲型十二芒铜鼓等各类珍贵的古籍、服饰、乐器、婚俗礼品文物陈列,体现了各民族在彼此影响、语言相通、互学互鉴,艺术共美中共同创造灿烂的中华文化。“大团结”单元,展列着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华民族发生历史巨变的文物资料。藏文、蒙古文、朝鲜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等版本的《共产党宣言》,见证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与担当。库尔班·吐鲁木写给毛泽东主席的信、中央办公厅给库尔班·吐鲁木的回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翻身做主人、衷心热爱共产党的真实写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卫生厅关于接收上海等地孤儿的文件书写着各族人民血浓于水的殷殷深情。布茹玛汗·毛勒朵刻写的“中国石”、吴登云使用过的药箱等等珍贵资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员为党和民族发展奋斗的鲜活图景。

图3 党员教师代表参观蒙藏学校旧址

参观的时间紧凑,学习的体会却是深刻的。大家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文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更深刻地理解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更牢固地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更加增强了对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党委将以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为契机,推动全院师生牢固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