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我院一项科研成果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作者:江华芳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江华芳    审核:熊海容、余光辉、谢岚    上传:江华芳    发布时间:2023-03-22

近日,湖北省发布《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南民族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我院教师熊海容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项目团队申报的《饲用耐热半纤维素酶的分子改良与产业化应用》,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2J-208-2-079-010)。

据了解,在国家粮食安全的大背景下,为了提高饲料原料主粮或非常规饲料原料的利用率,该项目针对饲用半纤维素酶在工业化生产和应用过程中面临的热稳定性差、品种单一、生产成本高等共性问题,通过基因定点突变等技术手段完成木聚糖酶的分子改良,获得了耐热性能优秀的木聚糖酶,构建了在单一菌株中同时表达多个半纤维素酶的共表达工程菌,实现了饲用耐热半纤维素酶的规模化生产和应用。

该项目成果已在全国饲料酶制剂生产领军企业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成功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