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抓教风学风,促师德师风”暨业务能力提升研讨会--系列活动一:立德树人和教风学风建设


作者:余光辉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薛春芳    审核:谢岚    上传:薛春芳    发布时间:2022-07-04

教风学风事关人才培养质量。为促进教师业务能力提升,6月30日起,学院启动“抓教风学风,促师德师风”暨业务能力提升研讨会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一邀请副校长杜冬云教授做首场报告。报告会在生科学院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院长余光辉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杜冬云副校长作师德师风建设的动员报告

杜冬云首先从高等教育面临的新阶段、新时期和新问题谈起,强调了互联网媒体对新生代大学生学习模式的影响,分析了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对高校教师授课模式的新要求,分析了“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挑战。学院要组织教师加强产教融合,课堂讲授的内容要向市场需求靠近,要注重知识的传承向应用进行创新,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同时指出,教师要从知识传授、能力提升、素质培养和价值塑造四个维度做好教学工作。

杜冬云在分析了学校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后指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需要从教材、学生、教学方法和市场需求四个方面认真落实,四备教学法给参会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杜冬云最后从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高质量建设的内在需求出发,对全院教师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他强调指出,大学教师需紧密结合生物产业的市场需求出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地方的产业布局,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社会服务的功能。

杜校长的首场报告会开启了生命科学学院“抓教风学风,促师德师风”暨业务能力提升系列研讨会的序幕,会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具有借鉴意义。生科学院党委书记谢岚同志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做了表态发言。教务处副处长杨春洪同志陪同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