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抓教风学风,促师德师风”暨业务能力提升研讨会--系列活动二: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作者:余光辉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余光辉    审核:谢岚    上传:薛春芳    发布时间:2022-07-04

7月1日上午,生科学院“抓教风学风,促师德师风”暨业务能力提升研讨会举行第二场系列活动,围绕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进行研讨。研讨会由院长余光辉教授主持。

一流专业是人才培养的根基,其核心要素是一流课程,一流课程是一流专业的基本单元和重要支撑。生物技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负责人刘新琼教授介绍了一流专业的申报过程,同时梳理了一流专业评估验收的指标体系,分析了目前完成的指标,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湖北省省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负责人阎春兰副教授介绍了《微生物学》一流课程建设的历程、课程建设的特色和亮点、课程申报的要求和今后课程建设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副院长谭艳平介绍了五类金课的内涵要求,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入和近段课程、教学成果的申报和安排等工作。

最后院长余光辉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级《细胞生物学》线下一流课程体会,解读了申报书中的指标体系的内涵要求,然后汇报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指出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明确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着力点。

经过上午的学习和研讨,参会教师进一步明确了一流课程的申报指标要求。通过交流,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一流专业、学科评估中所要求的核心要素无外乎一流课程、交叉建设、人才培养的质量,纷纷表示要在金课打造上持续用力,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研讨会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刘新琼教授汇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情况

                                                     阎春兰副教授汇报一流课程的申报和建设

                                                     谭艳平副院长汇报专业建设的进展

                                                  余光辉院长汇报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