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生科学院教师获批长江局监测科研中心项目 助力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夏爽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杨征    审核:谢岚    上传:薛春芳    发布时间:2022-06-22

近日,由生科学院教师裴国凤教授、夏爽博士以及数名研究生组成的项目团队经过深入调查论证和充分准备,中标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检测与科学研究中心(简称长江局监测科研中心)公开招标的“2022年长江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项目”,将联合开展长江中游流域的水生态调查与监测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江经济带是中央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裴国凤、夏爽积极响应党中央建设生态文明与长江经济带等的战略部署,长期从事水环境生态调查与生态修复方面的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厚的理论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此次中标的长江局监测科研中心项目,主要为配合长江局监测科研中心开展江西省内长江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监测水体包括长江干流江西段及鄱阳湖,协助开展野外生物样品采集。监测项目包括浮游植物、浮游动物以及底栖动物三个生物类群的种类组成、密度和生物量,获取水生生物的相关图像资料并进行生态学数据分析,以评估水体生态系统健康。项目组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长江中游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做出贡献,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添砖加瓦。同时,在项目开展中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懂生态,能干活”的技术型、实践型人才,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检测与科学研究中心隶属生态环境部,主要承担所在流域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和流域生态环境科学研究,流域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等工作,为流域生态环境监管提供支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