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科技助力农业发展 富硒赋能乡村振兴——科发院受邀并组织人员赴黄石市大冶市开展交流合作


作者: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薛春芳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1-07-05


七月注定不平凡,忆及我们党百年峥嵘岁月,从嘉兴出发的一艘红船,经历过无数惊涛骇浪,终成巨轮,承载着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方向奋勇前行。

在全国各族人民以各种形式纪念建党百年之际,科学研究发展院也以实际行动,为党庆生。为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功能,加强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与企业需求相结合,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七一”前夕,科学研究发展院组织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专家,在副院长王海英教授带领下,一行四人赴黄石市大冶市金牛镇开展交流合作。

黄石市大冶市是著名的“全国工业百强县”和科技部首批认定的创新型县(市),近年来,当地经济转型为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虽然当地农业基础和天然禀赋具有优势,当地政府和企业仍能着眼长远,高度重视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力争摆脱农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的低端重复建设困境,走出一条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路。此次我校正是应邀赴当地指导发展富硒特色农业产业,为农业产业升级出谋划策,为乡村振兴谋篇布局。

参与当天交流合作的单位有黄石市农业农村局、大冶市农业农村局、大冶市科技局、金牛镇人民政府、黄石市蔬菜科技研究所、大冶金青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华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黄石市农业农村局、大冶市农业农村局、大冶市科技局、金牛镇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领导相继发言,对我校专家一行表示欢迎,并表示愿意为校地、校企合作提供各种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深挖潜力,让科技引领并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座谈期间,我方同样表达了深入合作的意愿。随后,王海英副院长代表院方,向大冶金青牛农业生态园授牌“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富有机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并与大冶市金牛镇签订《大冶市金牛镇-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备忘录》,旨在推动和加强当地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图一 生命科学学院向大冶金青牛农业生态园授牌

据生科学院刘涛博士介绍,由我校与武汉华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生物纳米硒营养液,已经产业化,并成功用于主粮作物、蔬菜、水果等的富硒种植。此次合作交流也是在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进行的,后期校、地、企各方将在合作备忘录确定的框架下开展实质性合作,让科技真正促进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于地方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2 生命科学学院与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科学研究发展院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多次组织合作交流,深入省内地区及校企合作基地,通过实地考察,有的放矢,收集需求,力求将科技服务专项做到实处,引导科研人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