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新丽

个人介绍:

胡新丽(1981—),女,汉族,湖北荆州人,管理学博士,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年8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锡拉丘兹大学Maxwell学院联合培养,2012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电子政务专业博士毕业。2018年8月-2019年8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访学。2021年1月-2022年1月,国家民委派驻武陵山片区特派员。

教育背景:

2009年9月-2012年6月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

研究方向:

电子政务与政府决策;信息技术与环境治理

入职后的学术成果:

专著

互联网+时代公众参与环境决策研究,科学出版社,2019.

城市民族事务治理网格化研究,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

信息技术对政府环境决策的影响研究——以湖北省为例,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4.

社会实践与理论探索,世界图书出版社广东有限公司,2016年08月

代表性论文

1.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Effectiveness Reducing Corruption in China: a Validation of the Delone and Mclean Information Systems Success Model,The Electronic Library,2015, 33(1) (SSCI/ESI双检索).

2.A Survey on Internet Plus Government Service in Provincial Ethnic Affairs Commission,ARGOS ,2019,36(74).

3.Corruption reduction and the application of electronic anti-corruption systems in China,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an e-GovDays ,2014.

4.城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基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调查与分析[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3,43(03)

5.基于PMC指数模型的长江经济带数字乡村政策评价[J].统计与决策,2023,39(21)

6.农村老年群体“数字鸿沟”与数字乡村发展——以湖北省E市为例[J].信息技术与管理应用,2023,2(03)

7.基于DCE框架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以中南民族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为例[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23,(03)

8.基于SWOT-AHP的新媒体背景下民族地区环境治理模式探析——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为例[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20,41(04)

9.少数民族大学生卓越行政管理人才计划培养模式研究——基于系统动力学[J].管理观察,2017,(24)

10.我国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的可用性调研——基于30个环保厅(局)网站的调查[J].智慧城市评论,2017,(01)

11.光谷与硅谷: 科技金融模式创新的借鉴及路径选择,科技进步与对策,2014.9.

12.光谷与硅谷: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比较及借鉴,科协论坛,2015, (3).

13.民族地区基层政权建设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江西社会科学, 2014.4.

14.社交媒体下环保社会组织参与政府治理的应用研究,电子政务,第2期,2014年

15.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融合:国外电子政务反腐启示,中州学刊,第4期,11-14页,2013.4

16.信息技术对政府决策的影响研究综述,电子政务,第4期,87-94,2013年

17.高等院校电子政务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与研究,理论观察,第1期,159-161,2013

18.物联网框架下的智慧医疗体系架构模型构建,电子政务,第12期,30-37页,2013

主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城市民族事务法治化研究,2020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4YJC810004、新媒体环境下公众参与政府环保决策的效果研究、2014/06-2016/12,已结题。

3.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基于中国经验的政府数字治理模型研究,2023年

4.湖北省软科学项目,2014BDF069、社会管理创新环境下政务微博公众采纳研究、2014/7-2015/12,已结题。

5.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2013MZACR001-016、社交媒体下社会组织参与政府治理的应用研究——以环保社会组织为例、2013/03-2013/12,已结题。

6.湖北省社科项目,2012036、信息技术对政府环境决策的影响研究——以湖北省为例、2012/7-2014/7,已结题。

7.国家民委项目,12ZNZ005、信息技术对中西部民族地区政府环保决策的影响研究、2012/11-2013/12,已结题。

8.湖北省教育厅课题,13g098、E-Government 2.0环境下的政府环境决策、2013/7-2015/12,已结题。

9. 国家民委教改项目,基于PDCA模式的行政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究,2021,已结题。

10.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国家一流本科建设引领下校企共建“一体 化三类型”专业实践基地研究,2022,已结题。

近几年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情况:

1.2019年3月8日至12日,参加美国公共行政学会并做了题为“A Framework of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Pro-environmental Actions in China: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CGSS 2013 Data”的发言

2.2016年10月15至16日,参加在重庆大学举办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实践与应用”研讨会,作为“新媒体”专题研讨的主持人,并做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民族地区互联网+医疗惠民模式研究主题报告。

3.2016年6月8日,参加美国Digital Government Society举办的“互联网+ 政府:解决公共问题的新机遇”国际会议,发表Assess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ystems in the environmental arena of China: A validation of the Delone and Mclean information systems success model.

4. 2016年6月6日,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清华大学在复旦大学举办的“大数据治理与政策”学术研讨会,并做了有关大数据与公共部门治理的主题汇报。

5. 2013年10月17日,参加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第五届学术年会,并做了“基于物联网框架的智慧医疗层次架构模型分析” 的主题汇报。

6.2013年11月26日,参加“电子治理的未来”国际研讨会,并做 “社交媒体下环保社会组织参与政府治理的应用研究”的主题汇报。

获奖成果:

1.2022年获得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序一)

2.2023年被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评为“新青年班”优秀班主任称号

3.2016年被“调研中国”授予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4.2014年获得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奖二等奖,东湖示范区应积极借鉴美国硅谷的科技金融创新(序二)

5.2013年12月,社交媒体下社会组织参与政府治理的应用研究,民政部二等奖(序一)

6.2017年,《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低进高出”人才培养模式探究》,湖北省第八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人民政府(4/8),中南民族大学申报成果一等奖(序四)

7. “分类培养、分层施教、分步提升”行政管理专业综合改革与实践,中南民族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序一)
8.2015年5月,获得中南民族大学2014-2015年度“青年教工先锋”的荣誉称号

9.2015年,被评为中南民族大学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10.2016年,被评为中南民族大学第五届“十佳青年教工”

学生培养:

1.指导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政务智听”——类ChatGPT在数字政府的应用场景与前景分析,三等奖(2023)

2.指导学生团队‘“三保合一”背景下藏医院将何去何从—以青海省塔尔寺医院为例’,获得南风窗“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项目资助(2016)

3.指导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数据背景下移动政务服务公众采纳研究--以武汉交警政务微信平台为例”,获得二等奖(2015)

4.指导“俏夕阳——志愿服务老年人安全应用现代技术”团队,获得“希望工程激励行动”资助(2013);获得校级优秀团队以及省级优秀个人。

5.指导省级和校级创新创业项目共3项(2014—2015);指导学生暑假三下乡项目共5项,团队获“三下乡”优秀团队称号(2013—2015)。

6.2014年4月,获得“中南民族大学优秀创新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5月,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获得中南民族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和挑战杯大学生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2016)。

7.指导学生参加2016大学生三下乡暑期调研(赴云南调研),形成报告《新媒体环境下公众参与环保部门决策效果的分析》获得公共管理学院第一名,并代表学院参加校级评比,获得校级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团队称号。

8.指导2016大学生三下乡《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共享共治研究——基于环境性群体事件多案例分析》获得院第二名。

9.指导学生参加2016寒假三下乡,形成报告《汉水文化情缘之蕴藏在襄阳古城的瑰丽石文化》,获得校级先进个人,校重点项目第一名。

10.指导学生参加2017寒假三下乡活动,形成报告《精准治理视角下的特色小镇及其创建路径——以湖北省襄阳市枣阳市吴店镇为例》

11.指导学生参加2016教学实习调研,并形成报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学生就业情况调查》,获得院级三等奖。

12.指导2016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互联网+公共治理共享共治创新研究——以上海数据开放运动为例”,并于2017年6月顺利结题。

13.指导学生参加2015导航杯案例分析大赛,简政放权获得案例分析三等奖;2016年指导四项互联网+创业大赛项目。

14.胡新丽,杨庭.环保决策中的公民参与研究综述[C]第八届(2013)中国管理学年会论文集. 2013.

15.胡新丽,王瑞焱.外推认同到内生认同:构建边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内地就业的长效机制[J].中国民族博览, 2015(11).

16.李雅婷,胡新丽等.光谷与硅谷: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比较及借鉴[J].科协论坛, 2015(3):37-40.

17.胡新丽,吴玉洁,古承鑫,等. 少数民族大学生卓越行政管理人才计划培养模式研究——基于系统动力学[J].管理观察, 2017(24):101-103.

18.白银元,刘琼芳,胡新丽.中美电子政务发展比较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 2013(2):66-69.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信箱:huxinli@mail.scue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