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简介

彭庆军,湖南岳阳人,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获法学(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学位,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政治学系访问学者,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智库特聘研究员。

二、研究方向

(1)族群政治:世界民族问题

(2)边疆治理:边疆城市治理

(3)社会治理:区域文化与城乡社区治理

三、科研项目

1.后游牧时代少数民族牧民的国家认同构建研究,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

2.少数民族大学生国家认同问题研究,2012年度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工作研究项目。

3. 湖北省基层党支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对策研究,2010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

4.打造城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经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18年度重大项目子课题。

5.西方城市族际居住空间整合理论新进展研究,2019年度国家民委青年英才计划项目。

6.铸牢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2019年度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项目。

7.中国宗教中国化研究——以武汉市为例,2019年武汉市民宗委委托项目。

8.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国际比较研究,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经验和政策建议研究”子课题。

9.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实践创新研究,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路径研究”子课题。

四、研究成果

(一)专著

1.《政治发展进程中的政治平衡问题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12月版。

2.《以公共服务促国家认同:后游牧时代少数民族牧民国家认同构建研究》,人民出版社,2016年6月版。

(二)学术论文

[1]彭庆军,杨菲菲.以公共文化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双重逻辑及路径优化[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3(06)。

[2]彭庆军,何雨菲.应急管理中政府部门合作的网络结构特征分析——以武汉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例[J].中国应急管理科学,2022(08)。

[3]彭庆军.边疆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设市治边”[J].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4)。

[4]彭庆军,朱厘.业委会运行体制化的人事逻辑——基于“行动精英”社会网络的多案例比较[J].中国农村研究,2022(01)。

[5]彭庆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城市社区设置的困境生成与优化路径[J].探索,2022(01)。

[6]彭庆军,朱厘.“居兼业任”政策人事匹配的困境及影响机制——基于湖北省H市A小区的个案研究[J].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21(04)。

[7]彭庆军,杨菲菲.现代国家建设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J].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1(02)。

[8]彭庆军.法治乡村建设视域下民族村寨传统乡贤的功能优化——以四川省Z县“法律+德古”为例[J].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0(03)。

[9]彭庆军.“城市更新计划”:荷兰族群聚居“去隔离化”政策实践与反思[J].世界民族,2020(03)。

[10]彭庆军,祝欣.组织革新与民族地区农村传统社会资本的创造性转化[J].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19(02)。

[11]彭庆军.文科本科教学中presentation教学法的运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8(45)。

[12]彭庆军.哈萨克斯坦民族共同体的建构与重构[J].比较政治学研究,2018(01)。

[13]彭庆军.西方城市族群居住隔离的空间整合:理论、政策与反思[J].民族研究,2018(05)。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19年第2期全文转载,2019年国家民委人文社科三等奖。

[14]彭庆军.族群住房配额制:各民族互嵌式社区建设的新加坡实践与启示[J].民族学刊,2017(06)。

[15]彭庆军,申应城.制度设计视角下的新准则和新条例[J].党政干部论坛,2017(08)。

[16]彭庆军,向召霞.历史惯性与制度弹性:影响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越性发挥的制约因素[J].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7(01)。

[17]彭庆军.论边疆治理现代化视角下陆疆口岸驻地的行政建制设置[J].中国行政管理,2016(03)。

[18]彭庆军.乡村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传统社会组织的功能——以黔东南L村侗族“寨老”组织为例[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5(06)。

[19]彭庆军.论民族地区传统社会组织的创造性转化——以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为例[J].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5)。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1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20]彭庆军.建立武陵山区跨省际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思考[J].民族论坛,2013(02)。

[21]彭庆军.论后游牧时代少数民族牧区村庄的社会管理[J].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12(01)。

[22]王蔚,彭庆军.论农村公共服务需求表达机制的构建[J].湖南社会科学,2011(05)。

[23]彭庆军.“村务共治”:村民自治的非典型嬗变——基于湘北S村的实地研究[J].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0(04)。

[24]彭庆军.国家认同视角下民族地区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探析[J].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0(04)。

[25]彭庆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进程中的党员教育机制创新[J].广西社会科学,2010(06)。

[26]彭庆军.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蕴含的当代民主政治理念[J].青海民族研究,2010(02)。

[27]彭庆军.论当前民族地区乡镇政府的职能定位[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02)。

[28]彭庆军,苏祖勤.服务型政府建设与民族地区基层行政建制的完善[J].学习月刊,2010(03)。

[29]彭庆军.科学的政治发展观探析——基于均衡发展视角[J].南京审计学院学报,2010(01)。

[30]王蔚,彭庆军.协商民主: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J].湖南行政学院学报,2009(06)。

[31]彭庆军.本科教学中运用的研讨式教学法[J].中国冶金教育,2009(03)。

[32]彭庆军.政治发展过程中民主与效能冲突的内在根源[J].湖湘论坛,2008(05)。

[33]彭庆军.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力的提升[J].党政干部论坛,2008 (06)。

[34]张国芳,彭庆军.论民主的限度及其启示[J].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2)。

[35]彭庆军.继续革命时代中国农民政治心理探析[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1)。

[36]刘桥生,彭庆军.论“广义政治论”视角下的当代中国政治发展道路[J].四川行政学院学报,2006(06)。

[37]彭庆军.现代政治认同与和谐社会[J].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06(05)。

[38]彭庆军.论和谐社会与政治文明[J].东南学术,2005(02)。

[39]彭庆军,虞崇胜.政治文明研究综述[J].理论前沿,2002(22)。《新华文摘》2003年第2期全文转载。

[40]彭庆军.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对传统政治的超越》,载《中国民族报(理论周刊)》,2015年4月24日第7版。《求是》2015年第11期观点摘要观点摘要。

(三)调研报告

1.《民族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创新调查》,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第二届湖北青年学者论坛征文二等奖,独撰。

2.《西南民族地区农村“因毒染艾”群体的社会管理难题及对策建议》,获2012年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优秀奖(调研报告),独撰。

3. 《西部边疆民族地区基层政府应急管理能力的调查研究》,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2010年调研报告三等奖,序5。

4.《湖北少数民族大学生宗教信仰现状及应对机制》,2012年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优秀奖(调研报告),序2。

5. 《打造城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经验研究——来自湖北的探索与实践》,2019年中宣部马工程项目结题报告,主撰。

6.《武汉市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与思考》,《宗教与世界》2020年第5期,主撰。

五、主要荣誉

1.2019年,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

2.2019年,入选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

3.2018年,中南民族大学第六届“三育人”先进个人。

4.2017年,中南民族大学优秀教学奖“一等奖”(文科组)。

5.2016年,中南民族大学审核评估工作“标兵”。

6.2015年,《南风窗》“调研中国”中南民族大学团队指导老师。

7.2013年,中南民族大学第20届“共青杯”科研学术论文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8.2013年,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9.2011年、2021年,中南民族大学“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六、联系邮箱

pqj@scue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