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简介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源于中南民族大学建校之初的政治专业,2008年开始恢复招生本科生。现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师3名,讲师2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名,1人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计划并被评为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政治学与行政学教研室和教师党支部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研室”和“优秀党支部”。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马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重大项目子课题5项,主持完成省部厅级项目14项,出版专著、教材等共6部,在《政治学研究》、《民族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权威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20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或索引。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等方面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现代治理思维,通晓国家基本政治制度、政府运作过程及治理方式,熟练掌握现代办公技术与方法,能在党政机关、社会公共管理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党务管理、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课程要求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国家战略要求,设置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两大专业方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培养国家紧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和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