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根植荆楚大地 助力“双碳”目标 ——中南民族大学可持续发展团队深入“双碳”事业第一线,把握湖北降碳新格局

作者:唐雨晴

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企业降碳减排事业显得尤为重要。为切实把握湖北省“双碳”事业发展状况,感受绿色转型战略格局,近日,中南民族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可持续发展实践调研团队在指导老师赵玉凤的带领下,前往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及环保企业展开了访谈调研。

在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和环境经济和政策研究所的调研中,团队成员了解到2012年相关环保政策颁布后,气态污染物的排放呈整体下降趋势,对湖北省的政策要求、碳排放主要气体、主要排放源及重点企业的数据检测方法有了进一步认识。面对企业转型,大气所观测室主任李林军认为企业应保生产、降碳排、推转型,但由于转型成本与帮扶力度等多重原因,中小型企业的转型难度较大。政研所工程师黄雅玮认为国企、央企对于降碳减排的格局革新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但国家核算体系与数据掌握仍有困难。

实践团队在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作调研 许媛媛摄

实践团队在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经济和政策研究所作调研 许媛媛摄

通过对武汉众拓环境安全服务有限公司与武汉旭日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观与调研,团队深入了解了湖北省重点排放单位和排放源。同时,发现了企业在绿色转型中的痛点和难点。武汉众拓环境安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庆安表示,大多数环保公司战略目标集中于将现有技术应用至实际运营中,在减排降碳的技术革新方面仍存在一定难处,希望政府能提供交涉平台,让专家团队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汪大闪高级工程师指出了企业对废气认识不足,碳排放计算公式存在繁琐模糊等问题。

实践团队在武汉众拓环境安全服务有限公司作调研 许媛媛摄

实践团队在武汉旭日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调研 许媛媛摄

“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技支撑,更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参与,形成跨领域的协同链条。本次调研,团队深入湖北省降碳第一线,收集到近500份访谈问卷,认识到“双碳”政策的落实现状和推进举措,感受到国家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的坚定决心。



编辑:刘瑾   审核:刘子元、蓝永丽   上传:刘瑾   发布时间: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