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专业

本专业开设环境化学、现代环境分析、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生态学、环境毒理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等专业课程,注重污染物监测和分析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掌握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的技能。本专业是一门综合研究“人类—环境”系统基本运动规律及其调控的学科,培养掌握环境自然科学、环境技术科学和环境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基础知识,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政府、企业与事业单位从事环境管理、环境科学研究、环保产品开发、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自然资源与自然生态保护和管理规划工作。本科,学制四年,按环境科学与工程大类招生,招收理科生,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环境工程专业

本专业以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制定了完善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毕业要求和课程质量管理体系,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坚持可持续改进的理念,培养学生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为毕业生走向世界提供国际统一的“通行证”。

本专业开设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与处置、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等专业基础理论课程。本专业培养符合国家、区域及少数民族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系统掌握环境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污染控制工程、资源利用及环境修复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技能,具备创新意识和持续学习能力,不断适应行业科学与技术进步,能够从事环境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环境管理、环境监测和水土环境保护及修复技术研发等环境保护事业的高级专门人才,成长为扎根地方尤其是民族地区从事环境保护的骨干人才。本科,学制四年,按环境科学与工程大类招生,招收理科生,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本专业开设水力学、水文学原理、水文统计、水文测验、地下水水文学、水资源利用、水文预报、水文分析与计算、水利计算、水环境保护、水灾害防治等课程。本专业是服务于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水利及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一门重要的工程技术学科,培养适应国家、区域或少数民族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富有创新精神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水利(水务)、国土、能源、交通、城建、农林、环保、地矿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水环境及水生态领域的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本科,学制四年,按环境科学与工程大类招生,招收理科生,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开设资源加工过程与装备、冶金原理、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化工原理、分离工程、工程测量学、画法几何&工程制图、程序设计语言(Python)等专业基础理论课程。旨在培养具有“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资源多向循环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扎实的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领域内:一次资源加工、二次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资源循环规划与管理等专业基础理论,具备从资源“开发-循环-高效利用”各环节实现环境“源头保护”的科学方法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工艺流程设计、产品研发、产业经营和资源规划与评价等工作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本科,学制四年,按环境科学与工程大类招生,招收理科生,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