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专题讲座

作者:王之、刘钦

为了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思想切实融入到师生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中去,深入推进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20221110日,中南民族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特邀中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姚上海教授作专题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马国杰主持。资源与环境学院全体教职工、班长团支书以上学生干部及全体学生正式党员线下参加讲座,其他学生线上参加。同时,本次专题讲座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中学进行线上连线,加强了我校与边疆地区师生的交流,生动体现了各民族师生的融洽关系。

姚上海院长在报告中首先指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表明党对民族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断加深。随后,姚上海院长列出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断的提出与发展历程,并从思想内核、时代背景和实践举措三个方面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深刻阐述,姚上海院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及民族工作、民族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强调了坚持和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特殊紧迫性。

报告结束,马国杰书记作总结发言,指出我们作为民族院校站在立德树人的第一线,应当将学习姚院长的报告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把“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融入到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老师的课堂教学和学生的实践活动中去,以自身实践活动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的学习,山南市乃东区中学党总支书记王超表示,“今后的工作我们会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山南市乃东区中学校长次旺多吉深切表示“乃东区中学是一所融合藏族、汉族、满族、回族、珞巴族师生的学校,是一所承载着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的殷切关怀,凝结着民族团结和全国人民深情厚谊的现代化农牧区初级中学。本次与中南民族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进行线上连线,加强了我校与内地民族高校的交流,也是各民族师生交流交融交往的生动体现。今后我们会继续做好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努力。”

山南市乃东区中学九年级3班的扎西拉姆同学在报告结束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听了中南民族大学姚老师的讲座,让我感受到中华民族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我们是一家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为了让我们都过上好日子。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会在我的家乡维护好民族团结,团结好身边的同学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资源与环境学院师生表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是具有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我们应该坚持和发展这一思想,将其贯彻落实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编辑:韦亿   审核:马国杰   上传:刘瑾   发布时间:202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