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坚守初心铸师魂,勤学躬耕育桃李 ——中南民族大学2021-2022年度优秀班导师

作者:李钰

牛宏,中南民族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讲师(硕导),分别于201120132016年本硕博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年进入中南民族大学工作。主持两项中南民族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以及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2016年入职起,牛宏老师担任水文1601班班主任,直至学生2020年毕业,之后继续担任水文2001班班导师。在担任水文2001班班导师期间,牛老师从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学风建设、科创协同育人等方面入手,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恪守基本原则

自从接手班导师工作以来,牛老师始终恪守“三个一”、“四到位”、“六必谈”、“六联系”的基本原则,并告诫学生要坚持“爱党爱国”的基本方向,以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针对2001班具体情况,牛宏老师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并取得良好成效。牛老师坚持每月至少一次班团会,平均每周走访一次宿舍或课堂,开学第一周每人一次“一对一谈话”,每天晚上统计在寝人数,每周固定集体自习。近一年来,已合计召开12次正式班团会,其中包括学业规划主题班会、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专业介绍主题班会,同时安排固定人员进行详细的会议记录;合计进行一对一谈话80余次,每次10-20分钟,总共超过千余分钟;合计走访学生宿舍16次,走访课堂20余次。在与学生交流交心的同时,鼓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储备、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同时,牛宏老师本人积极申请教研项目,2020年获批在线课程项目一项、2022年获批课程思政教研项目一项,真正做到了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育人全过程。

二、狠抓学风建设,抓两头促中间

由于水文专业部分课程对数学和化学基础均有较高要求,部分同学从大类班级分流进水文专业后出现了对课程内容和难度的不适应。专业分流之初,全班有19人挂科,其中11人预警。针对这一情况,牛老师充分调动水文教研室的师资力量进行班级的导师制和导生制分配。该班级每位学生均配备学业导师,协助班导师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同时,为每个学业困难的学生分配帮扶导生,对挂科较多的学生进行学业辅导,从而形成由点到面、由面到点的全方位指导。以上工作的开展,成效显著。从挂科情况来看,到大二上学期有10人挂科,其中1人挂五科、3人挂三科;到大二下有10人挂科,其中只有1人挂三科,无预警人员。从班级前五名来看,专业分流之初只有1人在全年级前十,平均分分别为87.9485.8685.6184.0483.77,到大二下前五名平均分分别为92.1889.9487.8985.8684.75,前五名的平均分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并且前五名的学生在发生变化,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由此,从挂科学生和前几名两方面来看,达到了学院抓两头的要求。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4B117宿舍,该宿舍成员A同学为班长,竞选班长的时候有一项挂科,牛宏老师一度非常犹豫要不要让他担任班长,但A同学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保证不会再有挂科。牛宏老师强调不止不再有挂科,还要树立榜样,进入前列,事实证明A同学做到了,现在不止没有挂科,而且上升到班级第五名,平时的班长工作也做得非常出色。该宿舍成员B同学为班级评选的优秀导生,自己的班级排名也由原来的第五名上升到第三名。该宿舍成员C同学原来班级排名第28,三门课程挂科,现在已经没有挂科,并且排名上升到第11名。该宿舍成员D同学,最初准备入伍,导致学习懈怠,班级排名32,挂了五科,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功入伍。牛宏老师特意把他分配到自己名下,对其进行重点关注和指导,经过一年的努力,D同学排名上升到第23名,并且本学期无挂科。

三、科创协同育人,师生合作共赢

尽管班导师工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但牛老师深知科创能力是教师立足的根本,也是学生成才的重要助力。因此牛宏老师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导师科创项目,牛宏老师也作为导师对五名学生进行专门指导,协助学生成功获批一项省级大创项目。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自己的课题,目前指导的学生已参与发表论文2篇。目前班级许多同学都已进入实验室参与科创工作,为后续毕业论文和科研产出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整体来看,2001班级全体学生在精神面貌、学业作风、科学创新等方面都展现出了较高的素质。目前全班已有19人通过英语四级;早签出勤率97.75%,名列前茅;晚自习出勤率 100%;班级班风、学风良好,基本没有无故缺课现象;宿舍氛围良好,极少有打游戏现象;学生精神风貌良好,对人礼貌客气;班级至今未出现一起诈骗事件,荣获了2021—2022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对于工作中取得的一些进展,牛宏老师也不忘总结经验和进行反思。班导师的工作原则是在其位、谋其职,务必做好本职工作;大学老师在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还应承担一部分学生工作,学生工作也是大学老师的一项很重要工作内容。牛宏老师表示,做班导师工作有一定的繁琐,不免也有些许辛苦,但是当你关爱学生后得到学生信任,那种成就感和欣慰感仿佛能抵消所有工作中的繁琐和疲惫。牛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认为工作中最有效的方式还是一对一谈话和走访宿舍,尽管费时间,但却是最有效的方式,因为大场合下学生不一定愿意跟你分享内心,只有你和他的时候,学生才是最放松最愿意分享的时候。做班导师的终极目标可能就是希望学生能有所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至于谈到学生的回馈,牛老师说教师节不需要任何礼物,如果学生在校时能不负青春,毕业后能不忘母校,就是作为老师最大的成就。


202195日班会


202197日班干部会议


20211117日走访宿舍


2022411日清明节活动



作者:李钰 编辑:黄本金 审核:马国杰  上传:刘瑾





编辑:黄本金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