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筑信仰,担使命——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党校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讲

作者:张胜男

为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养和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2116日晚,资源与环境学院在13号楼261报告厅举行了2022年秋季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总第9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总第13期)、预备党员培训班(总第14期)开班仪式暨第一讲。学院党委书记马国杰、副书记黄本金、党支部书记张俊、党支部书记刘瑾、党校带班老师黄晴和本期党校的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此次开班仪式由党校带班老师黄晴主持。


本次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所有人肃然起立,唱出了自己的爱国热忱。


首先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本金宣读了《党校开班通知和管理要求》,为同学们详细说明了此次党校培训班的基本情况、纪律要求、课程安排、考核方式等事项,要求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培训班纪律与要求,积极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努力提升个人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随后,本期党校学员代表发言。研究生学员代表——发展对象习路遥同学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表态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发展对象,她将通过党校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的理论知识和修养,并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真心实意为同学办事情、解难题;作为宣传部负责人,她将以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作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宣传工作架起学院和学生之间的桥梁,让同学深刻地了解学院的工作,也让学院动态地了解学生的需求。


本科生学员代表——预备党员周思琦同志表示,在当前的大形势下,青年大学生要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刻刻不忘争先创优,主动思考,勤奋学习,不断进取,要求自己向更高的知识层次探索,丰富自己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内涵,提高自己为党、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马国杰为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基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的专题党课,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基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方面展开,呼吁党校学员自觉主动地践行二十大精神。



第一部分谈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马书记分别从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和本义要义展开介绍。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是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觉的民族实体,是在近百年来中国和西方列强的对抗中出现的,在近现代救亡图存的共同斗争中,我国各民族产生了同属于中华民族的强烈认同感。此外,马书记重点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线,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基本遵序。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的工作经历了三次重大飞跃。当前我国民族领域存在的风险和挑战,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

第二部分在中国式现代化方面,马书记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存在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旨在抓住高质量发展及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的机遇和破解我国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当前的中国式现代化,一方面拥有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变革这一机遇,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全球经济重创、局部冲突动荡以及不少深层次的矛盾等挑战。

第三部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基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书记从“俄乌战争的启发思考”、“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的机遇期中美各自采取的策略”、“怎样夯实基础,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好内功”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从民族工作的角度出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的巩固,事关民族的团结和社会的稳定,是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马书记为学员们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要求,在关键历史节点之上,要深刻认识危机,在危机中孕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新一代科技革命的浪潮以高质量的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同时提醒大家要在国内外危机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

最后,马书记表达了对大家的殷切希望,作为积极先进的学生青年,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民族共同体理念。并且努力将理念转化为行动,实践到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去,树立榜样,带动同学,形成一股庞大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开班仪式是党校培训的开始,全体学员要以此为起点,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锤炼党性,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坚定理想信念,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

undefined







编辑:刘瑾   审核:马国杰   上传:刘瑾   发布时间:202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