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实践激扬青春志——我院环境工程专业赴宜昌秭归产学研基地 和利川产业研究院开展实习实训

作者:占伟

为进一步巩固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拓展学生视野,提高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6月19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按照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由环境工程专业老师占伟、陈绍华、杜亚光、万震、吴晨捷带领2019级环境工程专业共71名学生前往宜昌秭归产学研基地开展实习实训。另有7名学生前往中南民族大学利川产业研究院,由执行院长李立忠老师负责实习实训。

作为实习目的地的宜昌秭归产学研基地位于秭归县城西北缘,主要进行水文地质、环境保护、工程案例、生态保护等多学科的野外教学实习工作,具有专业教学资源,能满足我院学生开展实践教学的相关需求。

本次实习实训活动开始前,学院多方联系,组织统筹安排,在实习基地多方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带领学生于对各类环境工程设施、生态保护区域、野外科研基地进行实习。具体实习内容有金山矿业生产及尾矿库工程、秭归现场生活污水处理厂、曲溪污水处理厂、西楚工业污水处理厂、金缸城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华新水泥垃圾分选及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和城市生活垃圾)系统和烟气处理系统、三峡工程、库区护坡工程及及竹海生态环境等,学习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处置等专业课的基本原理、工艺流程及相关设备操作,加强对环境工程专业知识的理解。

现场实习照片

而前往利川的7名同学在李立忠老师的带领下对利川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进行参观学习。前往市经济开发区企业、长堰村村办企业、柏杨坝镇豆干企业参观考察,增长专业知识,了解相关企业的处理流程,对自身专业对企业的需求加深进一步理解。

利川实习的学生和企业合影

“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走进三峡大坝主体工程区,了解国家重器,瞻仰先辈富于智慧和创造性的典范。游览三峡竹海生态区,了解区域生态环境、探究环境敏感区域的贫困山区与经济发展实践结合的最佳模式;徒步长江边,了解生态护坡治理体系,围绕长江河道整治与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展开深刻思考。

本次实习实训结束后,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学习了专业知识,并根据培养要求,运用相关课程知识,结合实地调研结果,撰写了相应的实习报告。学院也将在后续教学中围绕此活动进行总结,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广的实践平台,全方位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






编辑:叶恒朋   审核:马国杰   上传:杜亚光   发布时间: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