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班导师工作经验交流会

作者:石丽

为促进班导师经验交流,形成育人合力,进一步发挥班导师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202268日下午1500,资源与环境学院在13号楼260会议室召开资源与环境学院全体班导师工作经验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马国杰、副书记黄本金、辅导员黄晴、石丽及全体班导师参加,黄本金副书记主持会议。

班导师代表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发言。20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班导师牛宏从班导师一对一谈话、学业规划和学生取得的进步方面进行了分享,表示班导师应持续加强与学生“面对面”的沟通,不断拉进师生距离,从而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18级环境科学班导师王松波作为毕业班导师,重点从加强日常交流沟通、关心关爱的角度激发学生内生动力进行了分享,他从指导学生考研就业、职业规划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工作心得经验。20级环境科学班导师吴来燕结合其班导师工作实际,重点从家校联系、及时沟通反馈学生情况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做出了经验分享,提出通过家校联系了解学生的成长背景,从而更加精准的与家长相互配合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帮助引导陷入低谷的学生解开心结,重拾信心,成长成才。

参加会议的班导师们就班级工作特色亮点、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反馈。各年级辅导员就年级近期主要工作、问题、注意事项做说明和提醒。党委副书记黄本金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班导师工作的通知》,就班导师们交流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强调了暑期学生管理等重点工作。

IMG_256

最后,党委书记马国杰围绕四个方面作总结讲话并提要求。她首先从学生学业的进步情况、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学生安全稳定等方面工作,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的成效。第二,班导师要树立良好的工作心态、正确的工作理念和明确的工作目标。教书育人是专业课教师的工作职责;班导师以自己对专业工作的敬业精神和学术魅力潜移默化的感召学生,用自己的学术专长指导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等专业竞赛,教学相长,提高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育人成效。第三,加强班导师工作的指导,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以年级为单位要定期召开班导师工作交流会议,根据不同年级各自工作重点有续协调推进;及时交流推广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研讨教育管理中的难点、重点,及时化解风险矛盾,提高工作实效,保障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第四,班导师要不断提炼工作经验,提升育人成效。作为自己工作的助手,班导师要选优并培养一支精干的班级干部协助自己做好班级工作;加强学生日常的价值教育、感恩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理念指导教育及就业技巧培训等要在学生入校后就着手计划,并在不同阶段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资源灵活有重点的推进;学生的评优推先公平公正,为学生营造良性竞争的平台等。







编辑:黄本金   审核:马国杰   上传:杜亚光   发布时间: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