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年春季党校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暨第一讲

作者:马舒淇 韦忆 黄晴

4月9日晚,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年春季党校培训班在13栋261举行开班仪式暨第一讲,学院党委书记马国杰、总第9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总第1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总第13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出席开班仪式,本次活动由党校带班老师黄晴主持。

开班仪式上,黄晴老师宣读了本期党校的开班通知和管理规定,要求本期党校学员在培训期间务必严格遵守纪律,积极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努力提升个人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开班仪式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马国杰给学员们上了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体会”的专题党课。

马书记谈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当前我们站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时期,此刻我们更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各族人民凝聚共识,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团结各族人民为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谈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马书记分别从概念与内涵、历史形成与意义介绍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马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是几千年历史过程所形成的;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觉的民族实体,是近百年来中国和西方列强对抗中出现的,各族仁人志士共同的救亡图存运动加深了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从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抗击内外敌人、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的新时代,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极大的增强,这都激发了对中华民族的强烈认同。

马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国家统一发展的思想基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马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坚持并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次要加强“五个认同”教育,增强各族人民对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第三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第四是正确把握四个关系;第五是坚持推进各民族及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

马书记为学员们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要求,在关键历史节点之上,要深刻认识危机,在危机中孕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新一代科技革命的浪潮奋勇前进。同时提醒大家要在国内外危机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

最后马书记寄语全体学员,当前我国广大的民族地区渴望人才,需要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专业技术知识过硬的青年。对追求进步的青年来说,少数民族地区更是展现青春与才华、实现理想与抱负的广阔舞台,希望全体学员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至此,本次党课圆满结束。






编辑:杜亚光   审核:马国杰   上传:杜亚光   发布时间:202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