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研究生主题班会

作者:胡忆

9月8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于13栋261报告厅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研究生主题班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学院党委书记马国杰、副院长徐志高、研究生辅导员刘瑾及学院全体2019级、2020级研究生。

本次班会由研究生辅导员刘瑾老师主持。首先,刘瑾老师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及学校关于做好“开学第一课”的工作要求,为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校园管理工作,确保开学平稳顺利,分别从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在疫情防控方面,刘瑾老师通过给我们介绍其他高校学生因罔顾疫情期间学校的管理规范,擅自离校、返校被处分的案例以及64岁毛老太借绿码到扬州致疫情爆发的案例结合依法防疫相关法律法规的讲解,希望同学们可以遵守学校的管理制度,配合学校的防疫措施,提升自觉防控意识和能力,做好个人防护。在安全教育方面,刘瑾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关于电信诈骗的各种手段和花样,并给我们普及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小知识以及遇到电信诈骗后如何处理,希望同学们可以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在心理健康方面,刘瑾老师希望大家可以调整好心态,平时多与老师同学朋友家人沟通。此外,刘瑾老师还强调了几项返校后的工作要求:1.要求同学们严格落实“晨午晚”测温制度,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出市”;2.积极配合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措施,注意个人、宿舍卫生;3.提高防诈骗意识,不要贪图小便宜;4.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

随后,副院长徐志高就疫情防控方面给同学们强调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好宿舍卫生,常通风,多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关于安全方面,徐院长首先强调实验室安全,通过列举部分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和宿舍用电不规范事故,提醒同学们严格按照仪器设备的规范操作进行使用,接着给同学们强调了财产安全,提醒大家防范电信诈骗,并强调国家安全和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对于网络上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泄露国家科研机密;关于学业和就业方面,提醒同学们关注学校的毕业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完成毕业所需的各项要求,并提醒研三同学根据企业要求提前做好有针对性的求职简历,早准备、早谋划;最后,副院长徐志高要求同学们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提高自觉意识。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马国杰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总结。马书记强调:1.研究生作为国家培养的高层次人才,配合学校的防疫管理的自觉性和必要性;针对个别学生存在的考虑问题简单、过于关注自身等问题,马书记号召大家要向挺身而出、冲在疫情防控最前面的身边党员、干部看齐,要有家国情怀,奉献精神。2.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安全意识,做好个人防骗、防电炸财产安全;管好个人的自媒体等舆情信息安全;劳逸结合,学习、生活等遇到困难时,尤其是因水灾、家庭变故而有困难,及时与同学、老师沟通并寻求帮助,保持身心健康。3.利用好学院的科研平台资源,以优秀的导师为榜样,争取在学业上取得更好的成就。4.针对以前学生因论文没有及时发表或没参加六级考试而影响就业等情况,提醒大家提前做好学业规划;研三的同学现在就要做好简历,早联系、早着手,为考博、就业做准备。学院在研究生就业率连续两年达到100%的基础上,今后就业的目标将是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

最后,马书记祝大家能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杜亚光   审核:马国杰   上传:杜亚光   发布时间: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