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初心不改,勤恳踏实,方能到达理想彼岸

讲述人: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夏依旦

时间:2021-09-06 作者: 来源: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2017年,步入民大校园时,我给四年的大学生活定了三个目标:转入民族学专业、获得民族学专业奖学金、考上中央民族大学的研究生。四年来,为了这三个目标,我踏实学习、积极思考、广泛阅读,在追求梦想的路途中全面发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我顺利转入民族学,连续两年获得专业二等奖学金,最终成功考上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专业研究生,入学时的目标一一实现。

幸得党和国家的政策照顾,生活在天山脚下的我走出了戈壁,见识到了更宽广更繁华的世界。递交入党申请书时会写入党初心是什么?党组织考察时会问成为党员的初心是什么?申请加入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时也会思考加入青马工程的初心是什么?

“我的初心是什么?”我时常问自己,思来想去并没有什么伟大的理由,只是单纯地想饮水思源,报答党和国家的恩情。

大二,我成为了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的一员,接受了为期两年的理论与实践培训。在青马班的生活,让我对初心有了更深的理解,自此,我也怀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学习生活。

习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是该实现小我,还是奉献于大我?这是面临毕业季时我的困惑。直到读到那篇感人肺腑的中科院博士论文致谢后,我突然想通了:无论是小我还是大我,都需要我刻苦努力创造价值,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我能做的是练就过硬本领,将所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在民大学习的日子里,我一直朝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前进着,最终也完成了自己的大学目标。成长之路漫漫,在未来也是如此,唯有初心不改,勤恳踏实,方能到达理想彼岸。所谓,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编辑:冉俊漫)

热门新闻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