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在平时,细微见真知

讲述人: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王维峰

时间:2021-07-19 作者: 来源:陈馨雨

作为一项课外学科竞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在加强学生自主学习和培养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身为2021年美赛指导教师队伍的成员,我有责任把竞赛的各项工作做好,积极、认真地指导每支参赛队伍。

功夫在平时,细微见真知。为提高选手的能力与水平,我们教练组成员从细处着手,及时为选手提供相关资料,反复强调重要信息。竞赛培训期间,根据教练组的课程安排,我们提前给各小组发放上课所需文件,提醒各组按时参加课程学习,让各小组有充足时间预习、了解课程内容;当天课程结束后,还要及时发放课程资料,以便各小组的复习巩固,并对小组遇到的困难给予针对性的帮助。在竞赛前的最后筹备阶段,为确保所有队伍明确比赛时间、作品提交方式等重要信息,我们教练组成员还要向每支队伍反复强调比赛注意事项。

细节不是“细枝末节”,而是用心,是一种认真的态度和负责到底的精神。比赛全程,我积极跟进各队进度。竞赛正式开始后,我第一时间下载题目,仔细逐题阅读,了解各题目的背景和各项要求,认真分析了所有题目的难点,再根据所带队伍选题的讨论情况,结合各队能力分析解题可行度,给予适当建议。比赛过程中,我常与所指导的学生团队讨论,尽全力协助各队找到解题的相对最优法;同时,严格把控竞赛的整体时间进度,多次提醒各队合理规划时间。在队伍完成论文初稿后,我认真阅读每篇论文,根据论文撰写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修改意见,仔细检查格式和表达等问题。为确保无误,在队伍最终提交论文前,我特地再次强调了提交方式等注意事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指导教师和参赛队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学院在本次美赛中再创佳绩。竞赛荣获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2项,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3项,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7项。

赛后,我们指导教师组认真总结了本次比赛,从中汲取了许多经验教训。我们将继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争取在下次竞赛指导中更好地激发选手的潜力,让选手们扬长避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编辑:陈馨雨)

热门新闻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