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跬步,至千里

讲述人: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阮泽宇

时间:2021-07-19 作者: 来源:

在第十七届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奖,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我深感获此荣誉离不开民大对比赛的重视、指导老师的悉心帮助以及全体队员的不懈努力。

数学建模的学习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回首近六年学习建模知识的时光,刚开始,我连层次分析法都不会,但随着一步步地学习,我获得了省级奖项三等奖、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和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三等奖。每一份荣誉都见证着我在数学建模领域的成长。

真正开始了解数模并走入正轨是在大二暑假。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数学建模培训,当时的建模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进行基础课程的学习,第二阶段是模拟实战。在必要的专业培训之后,我们小组获得了免费参加国赛的机会,并在2016年的比赛中,取得了湖北省三等奖的成绩。紧接着,我们趁热打铁,在大三的寒假里参加了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四天四夜,我们彻夜奋战,最终荣获二等奖。在大三的暑假,我们继续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但是仍没有实现取得国奖的目标,这令我和我的队友都感到十分遗憾。

考取研究生之后,我与从前合作的队友选择继续奋战第十七届华为杯研究生建模竞赛,想要抓住这次机会一举冲刺国奖,以弥补大三留下的遗憾。为了这个目标,国赛前,我们广泛学习各种经典的算法和模型,反思常见传统算法的纰漏,最终怀着忐忑又期待的心情上交了团队成果。得知荣获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三等奖时,我们小组三人欣喜若狂,尤其是一位即将毕业的学长,他笑着说:“我的数模生涯差不多圆满了”。

再次感谢民大,信任我并给予我许多宝贵的机会;感谢无数老师给予我的栽培,感谢队友的包容与帮助,同时也感谢那个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以及在无数日夜不懈拼搏的自己。

一次又一次的建模比赛,不仅促使我弥补了生疏的知识,锻炼了我快速学习的能力,还提升了我快速搜索资源、建模、编程以及团队合作等关键能力。数学建模的参赛经历已成为我生命中十分宝贵又难忘的经历。

(编辑:陈馨雨)

热门新闻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