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讲述人:美术学院 莫彦峰

时间:2021-07-18 作者: 来源:

《大学》中提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与此同时,我也在不断地完善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力争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教育者。

爱岗创新 尽责于“工”

在校任职期间,我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在2007、2015、2017年的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我还负责了2008年至今历年的《毕业设计优秀作品集》设计工作、2010年我校国家级民族美术实验中心网络申报工作、2015年美术学院成果展视觉设计工作、2019年第三届唐崖论坛创意作品展的设计工作以及2015和2019年教师双年展的视觉设计工作。专业建设的发展关乎学院发展、教师定位和学生未来,作为教研室主任,我逐步推进工作室制导师制的落实,全力投入到学院的各个专项申报工作中,积极组织双一流的申报工作,实实在在尽责于“工”。

潜心耕耘 不忘精“专”

除了参与学院的各项工作,我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先后主持中央高校一般项目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2009年获第十三届中南六省区中南星奖星设计艺术大赛专业组优秀奖、第十四届楚天创新奖专业组优秀奖;2014年获我校节能宣传大赛二等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此外,我负责的《优秀民族文化融入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践》和《基于全栈人才培养UI、UE 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分别立项校级教改重点项目和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4年我加入了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A类)和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建筑卷编纂工作;2015年担任《武陵山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典型生物图鉴丛书(湖北卷)》的美术主编;2017年我的摄影作品《中国梦》入选国家民委爱国主义主题展;2020年标志作品荣获国家民委网站logo征集活动入围奖,同年荣获中南民族大学“优秀党员称号”;2021年摄影作品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教育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传授知识的同时我也在潜心耕耘,切实将精“专”落到实处。

服务社会,公益在

取之社会,服务社会。我负责完成的湖北省木林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视觉系统设计工作、《湘西自治州凤凰县禾库苗文化品牌打造与文创产品开发精准扶贫》的电商设计项目,均获当地政府好评;此外我加入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湖北咸丰唐崖土司城的形象设计还在第三届唐崖论坛展出。

2020武汉爆发新冠疫情,期间我指导学生设计的有关疫情作品入选2020年湖北省抗疫援鄂纪念章设计活动;组织视觉传达专业学生设计的抗战疫情海报200余幅,多件作品被湖北省美协官微推送,其中公益广告《重启武汉》获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国家级三等奖,《战“疫”—武汉》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三等奖。个人作品《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海报》在广州&湖北青年抗疫作品展中获佳作奖,并在广州塔展馆展出。利用专业技能服务于社会,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方式,需要用“心”去实践。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教书育人的本质所在,也是其必然规律,未来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完善自己。

(编辑:谭敏)

热门新闻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