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坚持就是十年

讲述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刘冰

时间:2021-07-18 作者: 来源:

今年是我来民大工作的第十年。2011年,我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毕业,来到了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工作。一晃十年过去了,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我带的第一届2008级化工班的28个孩子的名字。刚毕业的我缺乏教学经验,我只能单纯地按照书本上的内容去讲,但是很有激情,所幸同学们每次上课也都很开心。

对我来说,特别幸运的是一来民大就加入了李金林校长的科研团队。校长帮着搭建多相反应装置、配备色谱,做好了充足的前期工作之后,我们第二年就顺利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实验室的张师兄乐于助人,无论是平时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还是带研究生的困惑,他都耐心地帮我解答。每周的组会就像一次头脑风暴,学生汇报前期工作进展,老师从中发现、分析问题,大家保持一颗追求上进的心,这一坚持就是十年。

十年前正值民大建校60周年。这十年来我见证了民大发展的日新月异,光谷音乐厅、体育馆、健身房等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也目睹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十年来的进步,化学学科SCI论文引用进入全球前1%、化工教研室申请化工专业认证成为一流学科……我很荣幸能参与其中。

十年来,我自己在学术和工作上也有很大的提升。这十年积累的教学经验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的关系。在《能源化工》课程讲授煤化工时,我加入了大连化物所包信和院士煤制合成气制备低碳烯烃的成果内容、讲授太阳能利用时加入了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液态阳光”项目最新的研究成果内容,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让学生了解最新研究和明白科研不仅是一篇SCI论文。我们现在有较多的科学研究已经形成产业化,能够推动社会进步,这些成就反过来加深了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来民大十年,我也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可以在南湖操场陪伴他们尽情地玩耍。做个“民二代”可真幸福,民大幼儿园贴心的照顾、社区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童年。感恩民大的幸福时光,感恩我能和民大一起进步。

每年的十一我们都会在民大正门照一张全家福,见证祖国的繁荣强盛


(编辑:谭敏)

热门新闻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