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大山来 带着希望回

讲述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马吉欣

时间:2021-07-18 作者: 来源:

我从大山来,总有一天会带着希望回到大山去。

我叫马吉欣,来自重庆市石柱县的一个小乡村。石柱县从前是国家数据统计的贫困县之一,道路的不通畅直接造成了这里物质的贫穷和精神的匮乏。1998年我出生在一个叫龙井坝的小山坳里,这里四面环山,一座座高耸的大山阻绝了我们与外界的交流,从我记事起,矗立在家对面的大山就一直在那,想要去往乡集市就得沿着峭壁翻过这座大山。

闭塞的大山,让先进的教育理念无法普及。到了要上学的年纪,乡里的大人们考虑到翻山的危险和路途的遥远,大多会选择将自己的孩子送到乡里的教书先生那里,学习认字和算数这些能维持基本生活的技能。我的父母不甘心一辈子在小山坳里务农,就外出打工。因为文化程度低,他们只能做些体力活,生活格外艰辛。为了让孩子也走出大山,他们将不满五岁的我送到大山以外的乡里去上学,当时的我很不理解,哭闹为什么只有我要上学。但最终在父亲狠狠的教训下,我还是乖乖去上学了。现在回想起来,我真的很感激我的父母。

学习让我见识到了小山村里不曾见过的美好。2004年,父母下定决心将我送到了县城读书。在那里,我第一次从老师口中得知非典疫情,不禁感慨道只因交通不便,竟让我们与时事完全隔绝。但是现在,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倡导下,我的家乡修了路,交通问题再也不会成为我们与外界联系的阻碍。同时我的家乡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因地制宜种植辣椒,成为了石柱红辣椒产地之一。2020年我们国家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的家乡也因此脱去了贫困县的帽子,大家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在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在教育上投入更多金钱和精力了。

2017年,我来到了中南民族大学,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我要感谢在成长过程中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要感谢民大和国家提供的平台!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可以为家乡的发展砌下一块砖,可以让乡里的孩子感受到知识的魅力……我从大山来,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带着希望回到大山去,去做家乡发展的那一块砖。

(编辑:谭敏)

热门新闻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