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才俊 > 正文

第十六届毕业生论坛:孙嘉磊、姜思远

时间:2021-04-27 作者: 来源:

 

孙嘉磊:不甘平庸 苦寒方得荣书琳琅

作者:欧阳鑫

四年前,一位来自山东青岛的青年踏入了民大,开启了他的不凡旅程。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吴泽霖奖学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第二学士学位、65张各类证书……四年里,这些被他统统收入囊中。这个“不凡”青年就是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毕业生孙嘉磊。

全知全能百战不殆

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这是短板效应。“现在无论保研,还是各种竞赛、国奖,都越来越看重综合素质”,在孙嘉磊看来,这就像短板效应一样,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了整体的水平。为了不让任何一块短板拖自己后腿,朝乾夕惕,他与时间赛跑,朝着“全能”的方向奋力追逐。

社会实践,无论是在乡村的讲台还是大漠的试验基地,都有着他的身影;学科竞赛,从生物实验技能大赛到国际管理者挑战赛再到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他皆获佳绩;学术论文,实地考察加以实验室分析,他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刊登四篇核心论文;专业成绩,他获法学第二学士学位,以GPA第二的排名保研至武汉大学。“我觉得综合素质很重要,所以不论是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学科竞赛还是学术论文、专业成绩,我都不想落下。”孙嘉磊说。

寸秒寸金步伐不缀

很多人都问过孙嘉磊这样一个问题:“你什么都做,是怎样安排时间的?”将每一段空闲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是他的制胜秘诀。每个周末,他都奔波于辅修课程,无论多疲惫,他也会在晚上挤出时间跟队友一起探讨比赛、商量计划。

寒暑假在他眼里并不是放松的时候,反而是一个增加阅历、获得更多荣誉的绝佳机会。在这段宝贵时间中,他会参加各种实践或竞赛,让自己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在他看来,自己能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寒暑假从来没有休息过。

心有猛虎运筹帷幄

作为校社会实践标兵,孙嘉磊获得过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在团队中,他总会主动承担起责任,扮演负责人的角色。作为领导者,他坦言自己更愿意与志同道合、关系较好、学科知识背景尽可能不一样的同学组队。他觉得这样成员之间能相互理解和支持,团队视野也会更开阔,从而做出更多创新成果。

在答辩场上身经百战的他总结道,答辩时一定要自信,做了多少成果一定要全部展现出来,让评委清晰地明白你做的事情,为之付出了很多努力,这样就会有很好的结果。

大学并不是学习的终点,在正式步入研究生生活之前,孙嘉磊就已决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出国读博,往科研方向发展,他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喜欢生物学。

不甘平庸,执着追求全能,他手握琳琅荣书;披星戴月,穿梭于大小活动,他迈步前行不止。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走向更大的舞台,开启更加不平凡的人生。


姜思远:猛志逸四海 骞翮思远翥

作者:蒋嘉盈

他曾任字节跳动抖音事业部、百度百家号业务部、摩拜市场部运营实习生,搭建打工换宿义工旅行平台,创立铅笔求职平台并与金山WPS公司搭建长期合作关系。姜思远,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拥有“少年心气”的他在迷茫中勇敢去尝试逐渐坚定;在实践中不停探索慢慢成长;在反思中不断学习,一点一点努力向着自己理想中的目标靠近。

凄风淅沥飞严霜苍鹰上击翻曙光

四年大学生活温馨美好,姜思远却不甘安逸。大一时姜思远就决定直接就业,他深知提早进入社会可以了解到更多自己感兴趣并擅长的东西,且在过程中能不断积累有关生活的方法论。当别人还在迷茫寻找未来的方向时,他早已收拾好行囊,踏上漫长的实习征途。

四年时光,佳绩斐然。初次实习,姜思远便在摩拜公司一展才华,一篇富有创意的推文《对不起,摩拜要出手机了》让该公众号粉丝陡增20万。他远赴北京求职,多次碰壁后,得到了百度的实习机会。不仅如此,他还大胆创新,看准义工旅行服务在市场上的空缺,跟随华科学长打造全国最大的义工旅行平台,并与朋友在春秋季招聘时共创铅笔求职公众号,为大众提供海量求职信息,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

做许多尝试可能会走弯路,但所有的经历都会积累为硬技能或软实力,内化为自己的能力。姜思远尝试了志愿服务、双创大赛、三下乡等各种活动,最后发现自己比较适合就业,于是确定了自己的方向。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应聘实习岗位的过程其实并不顺利。春招时,因在字节跳动的实习仍未结束,没有充足的准备导致姜思远应聘失败。他未尝气馁,而是在实习结束后精心为秋招作准备。他选定了腾讯、字节跳动和拼多多三家公司作为目标,并在网上查询相关的面试经验、和同学进行模拟面试,最终拿到了自己期望的offer。

在字节跳动实习时,姜思远经历了一个从闲散到繁忙的过程。他曾一次性接受了十个项目,作为一名实习生,这是前所未有的。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他夜以继日、通宵达旦,争分夺秒地敲出了满牍文案,用超人的毅力将这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硬生生扛了下来。

从武汉到深圳,从新媒体运营到产品运营,姜思远学会不断适应陌生的工作环境,去改造、磨砺自己,无数适应期带来的阵痛把他锤炼得越发顽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秋招时,姜思远最终收到了腾讯的offer,为自己的大学生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回望似水流年,他用“自由”和“尝试”概括了自己的过往岁月。“自由”使他敢做敢为,直击苍穹以领略浩瀚的星空;“尝试”让他不再迷茫,在不断求索中开拓出属于自己的那片碧海蓝天。

“不要被书本所束缚,大胆去想去做,去开阔自己的眼界。”这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正是姜思远四年来不懈努力所得的深刻感悟。三秋寒霜,四年风雨,姜思远卧薪尝胆、伏案奋笔所流滴的汗水最终浇灌出了硕果。

思而明辨,笃行致远。他将永远做自己人生的思考者,辨明每一步的方向该往哪走,思有所得便坚定往前走,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创意设计:李子情  文字编辑:陈雪儿 杨颖】



热门新闻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