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才俊 > 正文

第十六届毕业生论坛:刘继海、倪炜伦

时间:2021-04-27 作者: 来源:

 

刘继海:在尝试中坚定自我

作者:张含笑

刘继海,2015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就业至强生(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医疗器材产品管培生。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实习,曾在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参与消化道震动胶囊系统项目,并负责相关医疗软件注册项目。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期间,担任解决方案行销工程师。在校期间,他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湖北省医疗产业信息数据挖掘”,在人生的道路上,他不断挑战自我,在一片荆棘中寻找自己的方向。

初入大学的刘继海选择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在社团活动中。他选择了未来管理者协会。因社团工作繁杂,他曾连续一个半月都在社团组织活动,连洗衣服的时间都没有。在各种活动的锻炼中,他的工作和社交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大三寒假,刘继海怀揣着入学前就有的考研想法,一门心思扑在考研上,用心追逐自己的梦想。备战三个月,综合父母的意见以及自身综合能力,最终他选择了与考研告别。刘继海没有后悔,立即选择去安翰科技实习。在公司,与在学校不同,学校有导师、学分、作业等督促自己,所有工作任务也几乎没有接触过,这就意味着所有的技能他都得从零开始学。职场生活促使他去提高自己,走出舒适圈。实习结束之后,刘继海又通过面试去海康威视担任解决方案工程师。实习过程中,等待他的是频繁的考核。面对考核压力,他做了充足的准备。一方面在公司官网上学习知识,不懂就记下来问导师;另一方面了解公司发展历程,清楚自己的工作规划。通过此次实习,刘继海适应了高压的工作环境,这也让他在工作氛围相对轻松的公司实习时,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单车远征是刘继海十分喜爱的一项运动,他曾从重庆骑行到青海。途中,迷失方向,遭遇泥石流,重重困难都从未让他放慢前行的脚步。绘画、马拉松、蹦极……他一直在尝试和挑战新事物,一直坚定地走在自己的道路上。


倪炜伦: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作者:黄梦瑶

倪炜伦,文传学院广告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他曾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作为负责人,成功申报创业项目武汉七月末伏广告有限公司,其中工作室拍摄的微电影《双城》上线一月全网点击率超80万。他曾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北省二等奖、 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作品奖,并荣获我校“创新标兵”、“三下乡”先进个人等称号。最终,倪炜伦以综合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因为热爱,才能坚持

跟着兴趣走,是倪炜伦一直以来的坚持。大一时,他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转到了广告学专业。倪炜伦考研时选择上海交大,是因为该校在关于人工智能、新媒体等方向的研究和学校的实体风格是他比较感兴趣的地方。对于考研,他有自己的体会: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努力是肯定没有回报的;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坚定的目标,并且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因为热爱,才能坚持。如果没有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或者对什么感兴趣的话,就很难走过这么漫长的学习过程。”

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在考研的道路上,脚踏实地是他的姿态。倪炜伦除了上课和在校外学习,基本上都会待在南书院;没有其它事情时,他会在6点之前起床,7点钟之前就到达南书院,在图书馆晚上关门前离开;晚上从南书院回到寝室他还会继续学习,但会保证12点之前入睡,以保证第二天的复习处于高效状态。一本重要的参考书《传播学原理》,倪炜伦大概背了十几遍,反复记忆持续到考前。他将1997年到2018年所有的英语真题都一句一句的翻译,又把真题反复重新做了2到3遍。在平时的模拟考试中,倪炜伦会划定不同题型的时间,并严格要求自己。“只要你有了训练的基础,再去应对这些题,就不会花费时间去思考某个题要从哪几个角度回答。同时,在考场上的紧张情绪也会让思维会加快,平时只能答出8面或者9面的卷子,考试的那天我写了11或12面。”倪炜伦说。脚踏实地,必有回响,考试的迸发并不是运气使然,而是源于平时的积累和磨练。

勇于尝试,注重实践

倪炜伦在大学之前就和高中同学一起筹备成立工作室。后来他成立了公司,拍了自己的第一部微电影——《双城》。即使没有微电影拍摄经历,但勇于尝试的心还是驱使他不断去探索。倪炜伦还作为项目组长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通过这次挑战,他明白了如何组织一个团队高效工作,将自己想要的、想达到的目标呈现得更清晰。梳理思维和了解新领域的过程使他充满了获得感。“注重在学校的理论学习,同时也要多参与社会实践,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相结合、相互补。”

四年来,倪炜伦一直在坚持尝试不同的可能性,无论是创业、比赛还是考研,他尝试中学会热爱、学会感恩、学会思考,并最终找寻到真正想要为之奋斗的目标。爱我所爱,素履以往,在未来的道路上,相信他仍会如此坚定地走下去。

【创意设计:代芊 文字编辑:曹艳  彭可馨】



热门新闻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