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才俊 > 正文

第十六届毕业生论坛:李杰、左容

时间:2021-04-27 作者: 来源:

 

李杰:欲揽月,必倾力

作者:李成鑫

初入校门的他和普通大学生一样对未来充满了迷茫与憧憬。本科期间,他不断尝试努力,不仅专业成绩优异,参加各类比赛,将国家奖学金、中国翻译大赛华中华南赛区三等奖等收入囊中,还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实习、创业皆有收获。外语学院的李杰,温润和煦的外表下却潜藏着无限的能量。四年时光荏苒,他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展现出他对“优秀”的不懈探索,以及不断朝着更高目标前进的坚毅。

点点星火,春蚕育茧

执着于对“优秀”的追求,李杰刚进大学时就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进行晨读,四年来风雨无阻。对于时间规划,李杰整理出一套自己独有的管理方法。把计划按照每周、每月、每季度来分类,再依据自己的节奏进行适当调整。

李杰孜孜不倦的好学之心不仅体现在本专业的学习上。赴俄罗斯出国交换期间,李杰除了苦练俄语让自己适应语言环境外,还自学了德语。在李杰看来,在那段特别冷的日子里,跨文化交流将他带到一个全新的领域,未曾探索的文化境遇、多国留学生多种文化间的碰撞,给寒冷的俄罗斯涌入增添了一抹亮色。

多种尝试,几度开花

年轻就要有多种尝试。2017年3月起,李杰着手筹备聚英教育工作室的创办工作。从策划、招聘、面试到后期的宣传招生、课时安排等等,他自己慢慢探索。“创业是一个特别考验人的过程,真正实施起来,你就会发现跟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初期的决策失误使得项目进入瓶颈,他带领着团队成员一同分析问题,发传单、打电话、印材料……正是这种破釜沉舟的冲劲,让聚英工作室在一众教育机构中杀出重围,资金状况也逐渐好转。

作为校口译队的“元老级”人物,李杰称口译队当时并不是很成熟,要求所有活都要干。于是他在那里当领读、当指导、写策划、做宣传。口译虽不是李杰本身的专业,但却是他的兴趣所在,努力之下,他拿到了那年中国翻译大赛华中华南赛区的三等奖。

一朝破茧,蚕化彩蝶

定下出国读研的目标后,李杰放弃了保研的机会,几乎每时每刻都在为留学进行准备。“我考GMAT的时候还在实习,边实习边准备,考完回到宿舍已经是半夜12点。”李杰谈到他的考试之旅,从4月坚持到9月,从“特别郁闷”的640分到“比较满意”的740分,李杰的勤恳努力包含在每天的晨露和夜色里。

申请文书的准备工作并不轻松,由于是全DIY制作,学校官网、校友、留学论坛、相关公众号……每一份信息李杰都会认真研究,并根据学校的不同要求再进行相应的润色。最终,李杰拿到了10所学校的offer,获得累计总额超过60万元的奖学金。权衡之后,他最终选择了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维也纳经济管理大学双学位 cems专业。

今年9月,李杰将要踏上去往欧洲的航班进行深造,对他来说,就像四年前拖着箱子进入民大一样,这又是人生一段新的旅程。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永远年轻,也会永远热泪盈眶。


左容:脚踏实地,实践中求索 ;仰望星空,计划中追梦

作者:海雨涵

她,是“少数民族大学生民族风情代言人”,国家级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和两篇论文的发表,见证了她为学习付出的汗水;多个比赛获奖经历展现了她多元发展的实力;赴德国和国内一流高校交换学习展示了她心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志向。她就是公共管理学院考研至浙江大学的2015级毕业生左容。

善借东风,“咸以躬行实践为先”

左容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在入学时对未来的方向难以抉择。她曾尝试过创业、国考、出国等多条道路,最终在专业分流时抓住小班教学导师制的机遇,选择了有许多课题的系主任方堃,开始了自己做课题、调研的新方向。

在老师的鼓励下,左容参与了精准扶贫项目、乡村振兴和社会组织等项目。在精准扶贫项目中,她独自完成联系当地政府、书写邀请函、准备资料计划等工作,并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进行旅游扶贫实地调研。“绝知此事要躬行”,左容以调研为基石,拓学海新路径,曾赴浙江桐庐、重庆完成乡村振兴调研项目,赴广州中山完成关于社会组织的调研项目。从无从下手的论文写作,到结合文献不断学习,独立完成一篇篇论文,她日夜钻研,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喜欢上调研工作。

“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左容让专业知识跃动于实践调研之中,在“行之之实”中“知之之要”。

锲而不舍,“三千越甲可吞吴”

课堂上老师的案例、时下热门的行政管理课题、随老师到浙江的调研……专业的理论与实践都大放异彩的浙江坚定了左容前往求学的信念。

她善用资源,凭借层层关系找到浙江大学同专业的学姐,给自己介绍浙大专业课,着手了解并开始复习;她抓住机会,从朋友圈、新闻媒体中关注学术动态,研究老师论文,了解专业考试方向。“艺高人胆大”,左容从10月正式开始备考,根据每天的时间表有计划地严格执行学习任务,打赢考研持久战;她连续150天每天完成一套英语试卷,及时总结,回归真题,一遍遍地复习卷中知识点。

“苦心人,天不负”,持之以恒,终获成功。初试结束后,左容便开始进行外语训练,同时回顾专业知识,针对复试问题手写逐字稿并背诵,自信与坚持并存,让她从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

未雨绸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大学四年生活转瞬即逝,左容前进的步伐缺从未停止。她积极寻找实习,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中国综合社会调查项目组工作,积累实战经验;她未雨绸缪,考托福、研究研究生导师的论文,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打下基础。

“喝水不忘挖井人”,左容是人口少于3万人的阿昌族的姑娘,从少数民族地区来的她也有一个回到家乡建设家园的梦想。“我希望自己能够凭借所学的知识,回到家乡,在高校从事科研工作,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左容如是说道。

静心思言,始明心向,逐梦于皎皎星河。清妍欣怡,常有微笑相伴,她如同茉莉沁人心脾。聊以待今朝,明且试新茶,愿她终不负韶华,奔向绚丽的人生。

【创意设计:李子情  文字编辑:徐轶凡  农诗祺】



热门新闻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