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教育灵魂的塑造者——记管理学院李超锋副教授

发布人:曾城皓 作者:刘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0 浏览量:

李超锋,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管)教研室教师、副院长,中南民族大学第五届教学标兵,中南民族大学第七届“三育人”标兵。在工作上,他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在教学上,十分重视“基础”、“技术”、“兴趣”和“家国情怀”对学生的引导作用。他说,作为教师的使命就是要力争当好教育灵魂的塑造者。

夯基础——扎教育之根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李老师认为扎实的基础在学生的一生中具有重大作用。任教25年来,他始终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目标;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导向、面向产出的评价方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他还充分利用学习通、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建设了1700余道题目的题库。25年钻研,25年琢磨,只为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打牢学生的基础。

提及学院信管专业的发展历程时,他谈到20年前管理学院刚刚开设信管专业,那时互联网产业正处于萌芽状态,人们对这个专业的了解少之又少,报考人数来说相对较少,但随着大环境的高速发展,这个专业变得越来越热门,加上学校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2017年之后又开设了商务大数据实验班,学生的保研率、就业率屡创新高。“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信管专业的同学因为扎实的专业知识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互联网、数据挖掘、图书情报等各个领域,都绽放出属于他们的光彩。

通技术——塑教育之形

除了打好学科基础,李老师还认为信管专业的学生应该将管理和技术科学地交叉和融合。他经常向学生们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鼓励大家在学习管理的同时兼顾技术,切忌重“管理”而轻“技术”或扬“技术”而抑“管理”。

古语曰:“言传身教。”不仅鼓励大家学好“技术”,还用实际行动给予学生指导与帮助。他曾主持建设中南民族大学在线课程《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主持“新商科数据科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以及系列科学研究。为信管专业同学们的“技术”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平台和资源。

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认为在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应该突出信息技术在大学教育中的特别地位,拥有过硬的“技术”是当今青年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历史趋势。

展兴趣——注教育之灵

新时代的大学教育,不仅要让同学“硬基础”、“强技术”,还要给同学充分展示自身兴趣的机会。张载曰:“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从古至今,兴趣在一个人的塑造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李老师讲到自己那一代读书上大学是为了谋生,而当今的青年读书上大学,显然谋生已不是其主要目的,更重要的是“心由兴趣生,行随兴趣走”,在课堂上分享了很多名人为兴趣奋斗最终成功的故事,激励同学们充分展示兴趣,成就精彩未来!

系家国——圆教育之梦

戴叔伦在《塞上曲》中写到:“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家国情怀穿越华夏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依旧在当今中国熠熠生辉。课堂上特别重视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李老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授课内容,把疫情防控、党史学习等引入课堂,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分析华为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对编程规范要求,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道德规范,落实当今德育要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科技观和价值观,并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李超锋老师秉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教育理念,积极构建学生“基础”“技术”“兴趣”和“家国情怀”的四维灵魂,传道授业解惑,做教育灵魂的塑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