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师资一览老师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师简介--周运兰

发布人:管理学院 作者: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5-10-22 浏览量:

 

        基本信息

姓名

周运兰

职称

教授

系所

财务管理系

主讲课程

会计与企业财务管理

研究方向

企业融资与金融支持、公司资本运作与风险防控等

    个人简介

        周运兰,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博士,会计学学术硕士生导师,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和会计专业硕士MPACC导师,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兼职担任湖北省创业研究会秘书长,2018年被河南信阳汇众科创孵化器聘为创业导师。长期从事会计与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融资与金融支持、公司资本运作与风险防控等。2005.9-2006.8 在韩国全北大学IFRP项目学习交流,2010年暑假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普拉威尔校区进行过交流访问。2012年荣获校级第四届“三育人”先进个人,2013年评为校级十佳青年教工。2014年参加社会企业创业教育教师高级培训并获资格证,2015年参加高校创业指导老师培训并获资格证。2015指导的作品《物联网构架下的智慧养老产业园的规划设计》荣获第14届全国“挑战杯”全国三等奖。2017年参加培训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资格认证;荣获2016年“镜头下的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16年和2017年分别荣获“中华会计网校杯”全国校园财会大赛湖北省赛区三等奖和二等奖,并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17年,带领团队荣获了第一届“百校百题”大赛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优胜奖,并获优秀指导老师奖。2018年在第一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区域赛--华中赛区比赛中,带领学生荣获团体三等奖,被授予“优秀指导老师”称号。指导学生获得湖北省第二届MPACC案例大赛优秀奖,曾经指导的挑战杯作品或者创新创业大赛也多次荣获过省级或者校级奖项,指导了多篇省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主要研究成果及代表作品

        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高校中央专项课题等各级课题近10项,主持省级教研课题1项,题目为:供给侧改革视角下,民族高校创业教育与财会专业教育融合研究,参与各级课题多项。发表教改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2部,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70篇,其中数篇刊载于CSSCI期刊,有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还参加了国际和国内的学术会议多次,有2篇会议论文被EI检索,1篇被韩国核心期刊《韩国创业教育研究》发表。分别荣获了2012年国家民委第二届民族问题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和2015年的三等奖,作为参与者获得湖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以及民政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

         论文:
      1.周运兰,产业集群、生态位约束与民族地区企业融资,统计与决策,2011(1),CSSCI
      2. 周运兰,民族地区金融市场与民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4),CSSCI 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并获2012年国家民委第二届民族问题研究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3. 周运兰,我国高科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成长性和股权融资比较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12)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CSSCI
      4. 周运兰,曾浩,我国科技进步的产权制度约束与路径选择,财经问题研究,2011(6),CSSCI
      5. 周运兰,郑军,我国西部地区创业风险投资与高科技产业发展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2013(1)CSSCI,并获2015年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6.周运兰、朱曼,张思泉,阿里巴巴收购高德软件的案例分析, 财会月刊,2015(2)下,中文核心

        7.周运兰,周琴,张玉蓉,中国水电地产集团并购南国置业公司案例剖析,财会通讯 2016(2)

        8.周运兰、刘晓娆、潘泽江,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合并案剖析,财会通讯,2016(29)

        9. 周运兰 魏婧娅 陈玥 ,万达商业、融创与富力地产股权并购案例分析,财务与会计,2018(18)
      专著:
      1.《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和再融资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9月
      2.《我国民族地区金融发展与企业投融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