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王艳教授受邀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体会分享》讲座

发布人:曾城皓 作者:周婷婷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老师科研能力以及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提高社科基金的申报成功率,我院特别邀请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王艳教授,于1029日下午以线上交流的形式开展了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体会分享》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地区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和教育部民族院校会计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联合举办。管理学院院长张劲松教授、副院长翟华云教授、管理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共11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张劲松院长主持。

(供图:刘亚伟)

王艳老师首先介绍了基金申报评分标准,帮助大家了解如何申报符合要求的课题,有助于老师和同学们快速把握课题方向。同时,王艳老师结合近几年重点项目立项的课题,从项目名称入手,给大家介绍了选题中的具体注意事项。王教授强调:课题题目要避免过长,要有明确的研究对象或研究问题;在活页中,申请者有必要厘清选题与课题指南之间的关系,要求符合、贴近指南;课题研究内容可与学校特色相结合。最后,王教授结合自己的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历,指出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坚持跟踪基金动态,但避免因过度追求时事热点造成选题频繁更换的问题,遇到阻碍可在已选项目课题下调整方向,要提高学术敏感性,挖掘创新性。

(供图:刘亚伟)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就研究选题等关心的问题向王教授请教。最后,张劲松院长对王艳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老师和同学们应该认真学习并落到实处,积极申报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等系列研究项目。本次学术讲座使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又一次深入学习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要求和标准,对以后申报高质量的社科基金项目有着积极作用。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张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