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中科院杨晓光教授应邀为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人:曾城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量:

(通讯员:张惠敏)42日下午,应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涨强跌弱”与中国股市异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张劲松教授主持。

杨晓光研究员以中国股市异象为核心内容,在管理学院506为大家带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我校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共同出席聆听了本次讲座。

杨晓光教授从中国股市存在着相反的正反馈交易表现说起,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这种“涨强跌弱”的原因。杨教授研究发现,来自于占据市场交易主体的散户,其“追涨守跌"力量大过了机构投资者的“追涨杀跌”力量。他发现“收益波动性相关性不对称性”、“投资者情绪不对称性”、“市场对PMI发布的不对称性”等中国股市与发达国家市场表现不同的异象,都可以用散户的追涨守跌行为来解释。此外,他证明了涨强跌弱的不对称性在中国市场对定价有显著的作用,试图解释中国股市相对于发达市场的股市表现出更多的动荡, 其背后的原因可能来自于中国股市的“涨强跌弱”是对正反馈交易的一种促进,而发达市场的“涨弱跌强”则是对正反馈交易的一种抑制。

杨晓光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系统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主编,是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 杨晓光研究员在金融风险管理、宏观经济分析、复杂网络、博弈论等研究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在Operations Research, JCO等国际顶刊发表了大量的高水平成果。

报告结束后,杨晓光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对中国股市、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自科基金申报等问题展开讨论。此次学术讲座,使我院师生增进了对中国股市异象的了解,对于学术论文的撰写和发表都有了更深度认识,对提高我院师生的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有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