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管理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举办第一期读书分享会

发布人:曾城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9 浏览量:

(文字记者:王辰晔 潘寓婷)202126日星期六下午1500——1700,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召开了线上读书分享会,参会有姚亚南老师和党支部的部分同学,共43人。此次活动由支部的党员和预备党员同志策划执行。通过支部同学分享读书感悟,以及老师与同学互动交流,鼓励党支部同学热爱读书积极思考 ,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读书分享会开场截图)

主持人邓黎芳讲述完开场词后,首先由黄欣同学分享《许三观卖血记》读书感悟。黄欣同学从作者和主人公性格两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这本书的感受,鼓励所有同学在面对学习或生活中的困难时,要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接着,姚老师提问题:时代在变化,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技能或怎样做到不被时代淘汰。大家对此问题展开积极探讨,黄欣,李容,徐航,杨展科,谢梦圆,陈彩虹同学分别从:掌握知识信息”“匠心精神”“顺应时代思考”“热爱”“不断学习”“把握时代方向六个角度回答了这个问题,给支部的同学以启发如何在未来做的更好而不被社会淘汰。

第二位分享的是龙英俊同学,她主要从《人生海海》书中人物上校的经历和性格特点入手,发表了她的观点和看法:上校差不多活了一个世纪,人人海海,他的一生经历了很多事,见过很多人,当过木匠,当过军官,当过医生,养过蚕,每一件事情都做得非常出色,他就是一个活着了不起的人。并且得出了没有完美的人生,不完美才是人生的感悟。

刘启川同学通过分享《傅雷家书》中的三个精彩片段,向大家展现了一个可爱、活灵活现的父亲的形象。在与儿子往来的书信中,一位父亲向儿子揭示人生道理,灌输朴素的人生观,甚至是情感方面的建议。这本书能够让大家从父亲给孩子的教导中学会如何正确处理某些事情,找到更清晰的自己。接下来,邓黎芳同学分享了高中班主任写给儿子的家书,杨展珂同学分享了他与自己父亲的日常经历。最后徐航同学和姚老师也结合自己的经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童颖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活出生命的意义》的书评以及内容概要,包括弗兰克尔在集中营的苦难经历,以及苦难当前弗兰克尔的积极自救和对狱友提供的帮助。在互动环节,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正念这种缓解焦虑、提高专注力的减压治疗方法。接着,同学们对生命的意义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对待生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最后大家讨论了内卷这个热门词汇以及自己对这个词汇的新认识。

徐航同学向我们推荐了《精神明亮的人》这本书,未知全貌,不予置评保持对生命的尊重和信仰是徐航同学最大的感悟。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我们要让自己慢下来,静下心来去阅读一些散文集,感受美的事物。

(同学分享内容截图)

通过本次读书分享会,同学们探讨书籍,聚焦热点,各抒己见。大家一起分享读书的快乐,触发思想的碰撞,产生新的认知。相信经过这次读书分享会,大家或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或对一些经典、热点问题有了更多思考,期待下一次大家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