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后期工作计划
时间:2024-01-15 作者: 点击:

为落实2024届本科毕业实践环节教学工作,加强对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中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及《关于进一步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结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工作实际,现将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后期工作计划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一)任务书下达

1. 工作内容

指导老师应在选题确认后,毕业论文工作开始前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任务书。任务书在“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毕设系统”)中填写。

2. 工作时间

2024年1月19日前。

(二)提交开题记录表

1. 工作内容

学生须在毕设系统中按时提交开题记录表,并由指导老师和专业负责人审核。未提交开题报告的学生停止其做毕业论文,毕业论文成绩以“不合格”计。

2. 工作时间

2024年2月27日前,学生在毕设系统中提交开题记录表。

2024年3月1日前,指导老师和专业负责人在毕设系统中完成审核。

(三)开展中期检查

1. 工作内容

学院统一组织指导老师和学生开展自查,检查论文工作进度及计划完成情况、前期已完成工作的质量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等。学生须在毕设系统中提交中期检查,指导老师在毕设系统中进行审核。

2. 工作时间

2024年4月10日前,学生在毕设系统中提交中期检查。

2024年4月15日前,指导老师在毕设系统中完成审核。

2024年4月19日前,学院自查完成情况。

(四)毕业论文撰写

所有本科生按照《中南民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要求》撰写毕业论文。

(五)毕业论文查重检测

1. 工作内容

学生在毕设系统提交毕业论文后联系指导老师,审阅通过后系统即进行检测。每篇论文在答辩前给予两次检测机会。答辩后最终版还将进行一次检测。

2. 工作时间

①首次检测:

学生首次上传论文检测时间:20244月2317:00前。逾期无法上传。

指导教师首次审阅时间:20244月2617:00前

②二次检测:

学生二次上传论文检测时间:20245月1017:00前。逾期无法上传。

指导教师二次审阅时间:20245月1317:00

查重结果在提交论文后可即时查看,请学生提交完成后及时通知自己的指导老师查看查重结果。

(六)校内毕业论文抽检

1. 工作内容

答辩前,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按各专业一定比例抽检论文,抽检不合格者延迟答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 工作时间

2024年5月18日前。

(七)毕业论文答辩

学院答辩时间暂定20245月20日至2024年5月26日。

(八)毕业论文最终版上传和成绩提交

1. 工作内容

答辩结束后,学生须在毕设系统中上传根据答辩小组意见修改后的最终版论文,指导老师审阅后进行检测。学院完成成绩评定及成绩录入提交工作。

2. 工作时间

2024年6月5日前。

(九)毕业论文评优

1. 工作内容

学院进行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评选,并在系统中完成校优论文推荐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 工作时间

2024年6月30日前。

(十)毕业论文归档

1. 工作内容

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相关材料(纸质版本、电子版本)按学校通知要求进行完整归档。

2. 工作时间

2024年6月30日前。

二、相关说明

(一)关于选题变更

为保证毕业论文工作质量,选题一经确认,不可随意更改。中期阶段检查前因不可抗力导致毕业论文无法进行的学生,经指导老师同意方可更换选题。中期检查后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不再允许变更。

(二)关于论文查重检测

1. 所有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在我校毕设系统完成上传和检测,学校只采纳校内毕设系统的检测结果。

2. 所有学生在答辩前均有两次论文查重检测机会,所有学生须在答辩后提交最终版论文并再接受一次检测。首次检测结果供学生本人及指导老师参考;第二次检测确定学生是否有资格答辩;最终版检测是学生论文作为留档版本的最终检测。

3. 查重检测结果达标是毕业论文具有答辩资格的必要条件。未达标的论文必须修改或重做,修改后的论文须经指导老师严格把关,查重结果达到要求后方能参与答辩。

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性质认定参考标准

结果类别

检测结果(R)

性质初步认定

答辩资格认定

A

R≤30%

通过检测

正常答辩

B

30%<R≤50%

疑似有抄袭行为

修改后申请复检,复检合格后方可申请进行答辩

C

R>50%

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

取消答辩资格

申请校级优秀论文,文字复制比不超过20%

(三)关于校内抽检

校内抽检将覆盖2024届本科毕业生全部专业,抽取比例控制在专业人数的5%—10%,抽检名单由学校确定,抽检对象从系统内提交二次查重后的论文中提取。论文抽检重点对论文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抽检结论分为正常答辩及延迟答辩两种。延迟答辩者须重新修改论文,修改时间不少于三周,修改完成后再参加另行组织的答辩。

三、工作要求

毕业论文是本科培养阶段一门重要的课程,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本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综合实践的基本训练,旨在培养学生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指导老师应认识到毕业论文是一门特殊的必修课程,要充分发挥老师在毕业论文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学生应认真对待毕业论文这门必修课程,严格遵守学籍管理中的有关规定。

(一)对指导老师的要求

1. 指导老师应对学生毕业论文全过程的内容质量和形式规范性严格要求和把关,在毕业论文开始前向学生下达任务书、认真填写开题报告、中期报告、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意见,对学生是否具备答辩资格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初次担任指导工作的教师,各专业要指派有经验的教师帮助指导。

2. 指导老师每两周至少与学生直接见面一次,检查工作进程和质量;每月进行一次阶段性检查,提出评价和指导意见;督促和指导学生做好答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审核论文并撰写评语。

3. 指导老师既要在进行过程中的关键处起指导把关作用,同时在具体细节上又要大胆放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其独立工作能力。

4. 指导老师应为人师表,在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开展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教书育人。指导老师应对学生严格考勤,并对学生的学术道德行为负责。指导老师应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的学术不端行为,必要时可取消其答辩资格。

(二)对学生的要求

1. 学生应认真对待毕业论文这门必修课程,严格遵守学籍管理中的有关规定。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及论文买卖等有违学术道德的行为。

2. 学生应服从指导老师的工作安排。建议学生每周向指导老师进行一次工作汇报,听取指导意见和建议;每月提交一份阶段性报告,根据指导老师的评价意见,及时修正和完善毕业论文。

3. 学生须按时在毕设系统内提交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毕业论文检测版等过程性文档。

4. 答辩结束后,学生须根据答辩小组意见认真做好最终版的修改和提交工作,并配合学院做好毕业论文最终版的归档存档工作。


作者:金铭;编辑:佘纬;审核:郭晖;上传:郭敏。